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识匮乏不愿接受教育 校园性教育为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4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近日,我市某高校对13个院系214名女大学生进行了关于性知识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9.35%的人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范措施及危害;32.24%的人认为“婚前性行为合法”;90.19%的人“不知道如何防范性骚扰”;39.25%的人在回答“如果被强暴怎么办”时,表示“不能报案”、“找一个陌生地方躲起来,慢慢忘却,开始新生活”。记者在其他几所高校采访时,有关人士也都谈到许多大学生性健康知识匮乏、法律观念淡薄的实例。

  据某高校教务处负责人介绍,从2003年起,该校在大三年级开设了《大学生性健康与艾滋病防治》选修课,授课内容主要包括性卫生常识、常见的性病、如何防治艾滋病等。全校几千名大三学生,选修者才100多人。开课后,每节课实到人数仅一半多。即使来上课者,也多睡觉、看小说、听歌。

  作为青春、知识象征的时代骄子,对“性教育”为何如此冷漠呢?烟台师范学院校医院副院长刘安平表示,无论从生理还是心理角度看,大学生都到了渴望接触“性”、了解“性”的年龄段。按理说,校园“性教育”应该受欢迎才对,可结果却遭冷遇,这除了教学力度等客观因素外,主要还是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在作祟,他们自以为性是无师自通的,“教育”多此一举,更有甚者,把“性”当成肮脏的行为。

  刘院长的话,得到不少大学生的认可。烟台师范学院一位姓张的女生讲,她这学期选修《大学生性健康与艾滋病防治》时,舍友们都取笑她,每到上课的时候,她都不敢声张。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的男生们则反映,许多同学表面上对“性教育”不屑一顾,背后却“积极”通过一些不健康手段获取性知识,比如看黄色书刊、影碟,浏览黄色网站等。

  由于对健康的性知识了解甚少,在“性”问题上“栽跟头”的大学生渐成增势。据市区某医院统计,在时下做人流的女性中,青少年占据比例高达10%左右。20岁的某高校女学生在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情况下,导致意外怀孕。在一小诊所做人工流产没有成功,腹痛休克,经医护人员2天的抢救才脱险。

  专家认为,现代大学生应自觉摒弃那些传统、迂腐的性观念,主动学习健康、科学的性知识,最终成为拥有较高专业知识和高尚性意识、性道德的社会群体。记者丛晓波 通讯员 王维莉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