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工替亡夫偿欠薪 感动副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4 重庆商报

  “她哪里找来的钱?”几天前,万州区沙河街道办事处的兰绪春突然抱着一叠钱,按名册逐一兑付丈夫生前所欠债务,左邻右舍无不诧异。

  “别人拖欠我们的工资,市里领导给我们讨回来了,还捐了3000元给我。”兰绪春还清债务后写了封感谢信,却不知道捐款人是谁,只好把感谢信直接寄到了市建委。

  外出打工替夫偿还欠薪

  这是怎么回事?话得从前年夏天说起。2002年6月,兰绪春的丈夫徐厚华从重庆庆漆实业开发总公司接下渝北区四川外语学院附属双语校校舍价值4万多元的内墙乳胶漆装修工程。8月中旬完工后,庆漆公司却有近3万元剩余工程款无钱支付。而徐厚华随后又被查出直肠癌中晚期,于去年夏天抛下妻儿撒手人寰。

  “人活着要讲诚信!”兰绪春在丈夫生病期间就毅然做出决定:带着儿子出门打工,为夫还债!兰绪春找了一份小工,每天干10多小时,“灰头土脸”一个月下来,能挣七八百元。兰绪春母子每月生活费用控制在两百元钱左右,到今年11月,兰绪春为丈夫还了3000元的欠债。

  本报报道促成欠薪兑现

  12月2日,本报策划的“为你追薪行动”启动当天上午,庆漆公司的投诉电话就打了进来:重庆华腾教育产业有限公司欠了他们装修款100多万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民工工资。庆漆公司负责人夏宏斌不经意间还提到了一个小包工头的妻子——兰绪春。夏满怀歉意地说:“这个女人太可怜,也太值得人尊敬了,硬是咬着牙要把丈夫生前欠民工的钱还清!”

  通过庆漆公司,记者紧急联系上正在万州区打工还债的兰绪春。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时,兰绪春笑道:做人总得讲点责任心,只要人活着,总有办法!况且,跟随自己丈夫去打工的人都是乡亲,他们的生活也不容易……

  次日,本报以《妻子打工替夫还了三千元》为题报道了兰绪春的遭遇,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而为她追薪的行动却陷入了僵局——华腾公司负责人已不知去向。

  12月7日,本报报道引起了市清欠办的关注,并通过记者联系到了兰绪春。

  12月9日,兰绪春给记者打来电话,高兴地说被拖欠了两年多的工钱已全部拿到手了,希望能写一封感谢信刊登在报上,感谢所有帮助过她的好心人。

  批示催讨副市长解囊相助

  “什么?3000元是黄副市长捐的!”昨天听记者说捐款人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兰绪春沉默了很久后,感动地哭了起来。

  原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读了本报关于兰绪春的报道后作出了批示:“此事读了令人感动,请你(市政府副秘书长崔坚。记者注)协助做二件事:一是兰绪春丈夫被拖欠3万元一事如确切,要协调催讨到位,包括解决庆漆实业和华腾教育公司之间的三角债,不能以拖欠对拖欠。二是代我捐助叁仟元帮助兰绪春还债。”

  12月7日,市政府副秘书长崔坚将黄奇帆从自己工资里拿出的3000元捐款和批示一道交到市建委领导手上,要求建委和教委帮助兰绪春追讨欠款。

  次日下午,市清欠办副主任张琦带着兰绪春走进华腾公司,做了个多小时的工作,华腾公司勉强同意9日上午前拿出3万元现金,现场支付工资。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9日上午再次来到华腾公司时,华腾公司却是人去楼空……

  “决不能让兰绪春空手而归。”在找到庆漆公司也无钱支付欠薪后,张琦随即又找到庆漆公司上级管理单位三峡涂料(集团)工业公司。望着因为讨薪而疲惫不堪的兰绪春,三峡涂料(集团)工业公司熊董事长愧疚地带着他们来到兄弟单位——三峡油漆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暂借到3万元,用于支付兰绪春名下被拖欠的工资。

  黄奇帆副市长在得知兰绪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之后,欣慰地表示,我们为民工清欠就该这样抓落实。兰绪春同志的诚信精神是值得在全社会提倡的。

  记者谭柯罗恒实习生黄懿(来源:重庆商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