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陪审员明年5.1上岗 选拔过"道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8:56 华夏经纬网

  据最高法副院长姜兴长介绍,法官可以进行法律提示或引导,但绝不可以用自己的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规范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培训、考核工作。目前,最高法已经排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时间表:明年1月至2月,做好人民陪审员的预选工作;3月至4月,集中培训人民陪审
员的预选人员,通过县级人大常委会任命后,在5月1日生效时能统一上岗。

  人民陪审员任期5年

  《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一般应当具有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参加陪审活动前必须经过培训。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5年,缺额依法定程序增补,任期届满后自动免除。

  《实施意见》强调,基层法院制定人民陪审员执行职务的考核办法,要征求同级政府司法行政机关意见。考核内容包括陪审工作实绩、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审判纪律和审判作风等。

  选拔要过“道德关”

  最高法副院长曹建明在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上表示,各基层法院应优先考虑提名那些文化素质高,特别是有一定法律知识的公民,把好人民陪审员的业务素质关。同时,要认真审查推荐对象的思想政治、道德品质等条件,尤其是要严格把握“品行良好、公道正派”这一道德标准。

  法官不能影响人民陪审员

  最高法副院长姜兴长18日强调,要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法官必须尊重人民陪审员的审判权。审判活动中,法官可以对人民陪审员进行法律提示或引导,但绝对不可以就认定案件事实和具体适用法律加以暗示,以自己的意见影响人民陪审员,更不可以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另一方面,要制定相关规定,如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不得私下会见当事人及其代理人,不得泄露审判秘密,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等,保证人民陪审员审理案件的公正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管理的机制,严格管理,确保人民陪审员真正发挥作用。

  最高法成立人民陪审员工作组

  曹建明介绍,为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日常联络和管理,最高法已成立人民陪审员工作指导小组,全面负责有关人民陪审员工作的筹备、协调和组织,指导地方法院开展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各项工作。他要求,各级法院内部都要确定专门机构或指定专门人员负责人民陪审员的联络和日常管理等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记者廖卫华)

  东部优秀法官培训西部法官

  最高法副院长表示,这一做法将继续下去

  记者昨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提高西部法官素质,最高法今年从东部法院选调了60名优秀法官组成讲师团,到西部基层法院讲授法律专业知识和审判实务技能,努力提高基层法官的法律适用能力、庭审驾驭能力和裁判文书制作能力。

  据了解,目前已培训西部一线法官5万余人次,取得良好效果。最高法副院长曹建明表示透露,东部优秀法官培训西部法官的做法今后将继续加强并坚持下去。

  此外,为解决少数案件裁判不公、少数法官形象不佳的突出问题。从今年5月起,全国法院深入开展了“司法公正树形象”教育活动。针对教育活动中查摆出的问题,普遍建立、实行了警示教育、诫勉谈话、廉政档案等制度。

  曹建明介绍,今后深入推进人民法院改革的重点有5个:深化刑事审判方式改革,研究死刑复核权的依法统一行使;深化审判监督程序改革,充分发挥审判监督工作在依法纠正错误裁判,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方面的重要作用;完善方便人民群众诉讼的具体办法,规范巡回审理工作,继续探索简化审判程序,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人民法庭工作机制。推进诉讼收费制度改革;制定人民法院技术辅助人员管理办法,逐步理顺专门法院的管理体制;从人员组成、组织结构、议事规则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审判委员会制度。(记者廖卫华)转自新华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