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稳、涨之间谁主沉浮———解析2005物价走势六大“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6 东方网-劳动报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自去年1月起持续上扬23个月。权威部门预计,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

  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再次明确表态,将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2005年,国内物价能否实现这一基本预期?如何看待物价走势中的种种“变数”?近日,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影响明年物价的焦点问题进行逐一解析。

  焦点一:粮价涨幅趋稳能否拉住物价涨势?

  背景:粮食价格上涨是推动本轮物价上涨的直接因素。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粮价两次集中大幅上扬,带动了相关的肉禽蛋等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但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粮食价格增幅开始回落。

  解析:随着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国粮食生产扭转了自1999年以来连续5年减产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达到9300亿斤,增产500亿斤。目前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平均市场价格仅次于1995年的历史最高价位。加上国际上粮产丰收,国际粮价从年初开始下跌,明年推动粮价上涨的因素基本消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的趋稳态势,将使明年粮食对CPI上涨的拉动因素逐步减弱,这成为2005年物价走势的最大“稳定器”。(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