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贸人才挺走俏学生党员受欢迎 江大毕业生就业有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08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薛蕾)昨天,江南大学蠡湖新校区人流涌动,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多家用人单位带着近2000个岗位,与江大05届毕业生展开供需洽谈。从现场招聘情况看,今年的用人需求呈现出几个新特点。

  外贸人才走俏招聘单位多数是冲着生工、食品、纺织、机械、设计等江大强势学科来的,其中仅纺织服装企业就来了35家,占到场企事业单位总数的1/3。

  不同的是,许多到场企业都招“国际贸易”人才,让人感受到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热情。

  浙江海宁经编科技园下属的8家企业组成招聘团到场,和往年只招纺织工程技术人才不同,今年的50多个招聘计划名额中,外贸专业超过一半。园区负责人说,随着全球纺织品“无配额时代”来临,企业纷纷申请自营进出口权,对外贸人才的需求较旺。不过,比起专门学国际贸易的文科生来说,用人单位更青睐复合型外贸人才。“江苏舜天”的招聘负责人说,公司到江大来是希望招收既有纺织工程、轻化工程专业背景,同时英语流利、电脑操作熟练的理工科毕业生。因为对一家主营纺织服装进出口业务的公司来说,外销人员如缺少理工科专业基础,发展就会受局限。

  学生党员受欢迎今年江大共有5195名各类毕业生,就业压力不可谓不大。在激烈竞争中,学生党员明显占优势。

  无锡一家软件公司把“学生党员”列为第一优先录用条件。公司负责人说:“软件人才跳槽频繁,而学生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较强,诚信度也较高,公司当然欢迎这样的员工!”记者注意到,许多企业都在登记毕业生信息时都专门辟出“是否党员”一栏,他们普遍认为,大学生入党至少要符合学习成绩好、工作能力强、平时表现佳、群众认可度高等条件,这就相当于高校为企业对毕业生素质作了一次鉴定和把关,录用这样的优秀分子,用起来更放心。

  江大某学院的一位就业指导老师说,过去政府部门、事业单位招聘比较注重考察毕业生政治素质,现在连民营、外资企业也很看重这一点,每年招聘都有老总专程到学院“开后门”,想多挑几个学生党员。可学院每届毕业生中党员最多只有十来个,其中还有一半人考研,所以经常为学生党员不够分而“头疼”。

  学历要求继续提高眼下红火的职业教育还引来了十家职业技术学院和民办高校进场招聘师资,如无锡技师学院、江大太湖学院等,他们招聘的人数少则二三十,多的达到上百,而且文理兼收,引起毕业生的极大兴趣。

  常州纺织服装技术学院列出的招聘计划多达40多个专业方向、90多人。院方人士说:

  “我们学院是三年前升格为大专的,近两年招生规模每年递增40%,急需补充新师资。我们希望多招研究生,遗憾的是,今天递简历的主要是本科生,看情形这次是招不足了。”江大学工处负责人介绍,前几年来校招聘研究生的主要是普通高校,现在这些高校非博士不要,而职业技术学院的招聘要求也从本科生升格为研究生。这更刺激了毕业生考研的热情,今年生工、食品等院系的毕业生考研比例都接近一半,为历年之最。安琪酵母有限公司在本次招聘会有5个招聘计划,全部要求招硕士研究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