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电油可能使物价跳跃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自去年1月起持续上扬23个月,在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多重作用下,桀骜不驯的物价涨幅在近两个月渐趋回落。权威部门预计,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再次明确表态,明年物价“温和可控”,将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2005年,国内物价能否实现这一基本预期?如何看待物价走势中的种种“变数”?近
日,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专家对影响明年物价的焦点问题进行逐一解析。

  1 粮价趋稳拉住物价涨势

  背景:粮食价格上涨是推动今年物价上涨的直接因素,但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粮食价格增幅开始回落。

  解析: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有望达到9300亿斤,增产500亿斤。目前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平均市场价格仅次于1995年的历史最高价位。加上国际上粮食丰收,国际粮价从年初开始下跌,明年推动粮价上涨的因素基本上就消失了。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的趋稳态势,将使明年粮食对CPI上涨的拉动因素逐步减弱,这成为2005年物价走势的最大“稳定器”。但由于国家在粮食收购方面有着严格的保护价政策,粮食价格继续下降空间不会太大。

  2 煤电油紧缺成涨价“新军”

  背景: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成为三季度以来推动价格上涨的新因素。尤其是煤电油运的紧张局面推动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扬,成本增加成为新涨价因素。

  解析: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已给物价上涨带来明显压力。此外,民工工资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有可能传导形成新的商品价格上涨“冲动”。

  专家特别指出,2005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可能是成本推动型的,应当予以密切关注。对物价形势不能过于乐观,要防止物价因这些因素出现阶段性跳跃式上升。

  3 房地产“过热”拉动物价上涨

  背景:由于城市化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居民与企业对住房需求保持快速增长,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超过20%,已经引起当地群众的严重不满。

  解析: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依然旺盛的需求使房地产业预期利润率在“打压声”中不退反进,各地对基建项目的遏制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社会资金更多流入房地产开发。

  当前需要引起警惕的是,房地产投资“高烧不退”又将刺激钢材、水泥等建材价格坚挺,使煤电油运等瓶颈效应更趋显著,促进生产资料成本上升,增加成本型价格上涨压力。不过从综合因素分析,2005年房地产拉动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应该没有今年这么快。

  4 物价上涨的“尾巴”能翘多久

  背景: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是我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具有一定的“惯性”特征。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去年下半年物价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

  解析:经济专家认为,从今年的情况可以看出,去年底的涨价对今年第四季度的影响正在消失,“翘尾”因素对明年物价走势的影响不会构成强劲的支撑。

  但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粮食和能源、原材料涨价的连锁反应在2005年还会进一步释放。

  5国际油价飙升致“输入型”通胀

  背景:今年,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屡创新高,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并迅速在多个经济领域产生连锁反应。

  解析:中国宏观经济学会有关专家认为,国际石油价格攀升主要是投机因素所致,石油投机泡沫早晚会破灭。加之近来国际原油价格的稳步回落,我国原油进口成本负担会大大减轻,也可减缓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但研究表明,今年8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会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物价造成较大的滞后上升压力。

  6 物价上涨基础能否牢固

  背景:去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拉动了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使煤、电、油、运、水等资源性基础产业价格上涨,并传导到相应下游产品。

  解析: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多方权威信息表明,明年我国将继续搞好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的协调配合,为固定资产投资间断性、大范围反弹设置了坚实的屏障。但专家说,目前投资仍在高位,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有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明年物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数。(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