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新闻大盘点(10破天惊七)-10大啼笑皆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2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无知者无畏

  荒唐的背后是无知。

  是让人咬牙、跺脚、痛恨的愚昧。啼笑皆非的事实背后,固然有社会、历史、传统的诸多原因,但不能掩盖的,是公共宣传的缺失,人们天性的愚昧因为这种缺失被放大到无限。

  文明的、发展的、先进的……我们已经习惯用这样的词语来描述这个世界,我们习惯去标榜先锋和时尚的一切,变化和消长的一切,以此来证明自己的进步与提升。但活生生的例子,时刻提醒着我们还有这样一些成分的存在,扭曲的情感、不可思议的纠纷、匪夷所思的案件——很多时候,“无知”恰恰是“人祸”的病毒源,他就像人类肌体上的毒瘤,啃噬着健康的肉体,让它流血溃烂,难以愈合。

  任何的认知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希望的,是尽量缩短这个过程,并减轻过程中所要付出的代价。如果公众面对这些故事,给予的不仅是轻松一笑,而是更深的思考,那就说明这种觉醒,来得还不算太迟。

  离婚方知14年婚姻无效

  荒唐指数:

  14年前,因为不够结婚年龄,孙某偷拿姐姐的身份证与对象高某办理了结婚证。14年后,因为高某外遇产生了家庭矛盾后,孙某提出离婚,在协议离婚时财产几乎全部被高某占去。负气的孙某走进法院,想通过法律途径为自己讨回公道,未曾想自己的结婚证上竟是姐姐与高某的名字,自己14年的婚姻竟然是无效婚姻。

  看似荒唐的无效婚姻背后,实际上隐含着复杂的社会问题,当婚姻突然失去了法律的庇护,它所带来的财产纠纷、子女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审慎地对待婚姻制度,审慎地对待婚姻,既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尊重。

  1500元扶贫款变成4只羊

  荒唐指数:

  史大红,栖霞市亭口镇大杨家村的一位普通村民。11年前,他突患脑溢血导致半身不遂,劳动能力尽失;1年后,妻子在上山干活时又将右腿摔坏发展成骨髓炎。2002年5月,村里向上面递交了为其申请残联的扶贫项目。2002年6月,村委主任与史大红签订了一份扶贫合同:发给史大红扶贫款1500———2000元,但不给付现金,而由村里负责为其购买母牛、羊等牲畜。从2003年开始,这笔1500元的扶贫款变成了四只公羊。

  贫困地区靠扶贫财政艰难发展的现实、扶贫资金管理的疏漏等种种原因,给扶贫款腐败提供了温度适中的暖床,而资金的封闭运作又给某些负责人提供了暗箱操作的便利条件,“财政挪用既有理,我等效法亦无过”———如此看来,“1500元=4只小公羊”的换算也就不算什么新鲜事了。

  和妻子同房写下10万“欠条”

  荒唐指数:

  今年1月7日,莱山区法院一纸判决,让清泉寨村民陈某和妻子宫某拿到了离婚证书。但在分隔财产时,宫某出示了陈某写下的总额近10万元的8张欠条。在震惊和无奈之下,陈某道出了这10万元欠条的来历,这些借条,竟是他欲与妻子宫某同房时,被妻子以同房为条件,被逼写下的。而在陈某所在的村子里,“陈某摆弄自己老婆还得花钱”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欺骗、出轨、背叛……当类似的词语开始频繁地冲击婚姻,“夫妻”———这个曾经是最亲密的一种人际关系也开始面临着来自法律和伦理的双重拷问,陈某的可悲,陈妻的无耻——“性借条”的出现给原本就脆弱的夫妻关系涂上了更为灰暗的色彩。

  70岁男主人非礼50岁保姆

  荒唐指数:

  今年年前,经过正规渠道介绍,离异下岗的50岁的曲大姨来到林大爷家做保姆,林大爷今年70多岁,儿女双双定居国外,他和近80岁的老伴生活在一起。今年3月,林大爷老伴生病住院期间,林大爷在家中对曲大姨进行搂抱、强行亲吻等“骚扰”行为,遭到反抗后,林大爷声称:“你敢报警我就扣你工资!”。

  老龄社会结构的形成诱发了诸多与老年人有关的社会问题,其中也包括犯罪。每当老年人性犯罪案件被披露,人们总是把目光更多地放在了遭受侵害者的身上,却往往忽视了老年人的性健康问题,社会应该给他们树立健康的舆论导向,正视、理解老年人的心理、生理需求。

  30年后才知道不是亲生子

  荒唐指数:

  海阳市市民老鲁的儿子今年31岁,祖孙三代其乐融融。今年5月,儿子因突发心肌炎被送进医院,在医院验血时惊讶地发现儿子与自己的血型不符。儿子出院后,老鲁与妻子因此事发生争执,为平息父母的战争,儿子小鲁协同一家三人去做DNA鉴定,鉴定的结果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小鲁并非老鲁的亲生子。愤怒的老鲁一纸诉讼将妻子告上法院。后经判决,老鲁与妻子史某离婚,并赔偿精神损失费5000元。

  不管本身所具备的法律意义究竟为何,这一荒唐事件所隐含的伦理道德问题是值得人们深思的。尽管法院已经做出了裁决,但这30年中所付出的情感、心血和关怀又该如何用金钱去衡量和换算呢。

  人死后还能再立遗嘱

  荒唐指数:

  无儿无女的宫老太与老张再婚后两人买下3间房屋,并由老张的儿子张小利(化名)出购房款,等两位老人百年之后继承房屋,并立下遗嘱进行公证。1999年12月,老张去世后几个月,宫老太搬到敬老院。2001年2月份,张小利听别人说老太太已经去世,就搬进房子并办理了过户手续。谁知去年4月,一战姓女子将张小利告上法庭,要求与其共同继承房屋,并出具了两份宫老太立下的遗嘱,但该遗嘱的时间却已经是在宫老太死后,由此引发了一场复杂的房产之争。

  尽管我们尚不知这三份遗嘱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但在这其中,无疑隐藏着一个暗含心机的预谋。我们希望事情能够得到最正确的裁决,以此来告慰宫老太的在天之灵。

  “女大学生”涮了痴情男

  荒唐指数:

  今年8月,张某在网上结识了一名网名为“依怜女生”的女子。据其自述为青岛某高校女生,由于无法凑齐学费,无奈下想寻人包养赚钱。在打过电话确认后,张某对“依怜女生”所言深信不疑。善良的张某为了挽救“依怜女生”,在网上发起倡议,但未得到响应。9月份,在张某出差到青岛想要当面资助“依怜女生”时,才发现她早就踪影全无,所谓的高校女生宿舍也是男生宿舍。

  自从网络开始火爆,有关网络欺诈的事件就层出不穷,类似的煽情骗局总能屡屡得手的原因,无外乎是利用了人们最脆弱的同情心和正义感。网络是把双刃剑,在提供更为便捷的生活工作方式的同时,它也带来的了危险和诱惑。希望人们能够增加更多的辨别善恶和真伪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和安全。

  荒唐换妻酿惨剧

  荒唐指数:

  1998年2月份,均已结婚多年的李、杨两人“结拜兄弟”在酒桌上商定了“换妻”并付诸实施。1999年春天李妻产下一子,杨某怀疑儿子是自己的,并从今年春天开始偷偷给孩子买东西吃。李某不满,便将儿子送到了莱州,不料杨某竟辗转打听到了孩子地址,不辞辛苦去看孩子。杨某的举动及周围人的说法让妻子无法接受,5月中旬与他离了婚并远走他乡。为了躲避杨某的纠缠,李某全家离开莱州,背井离乡投奔了远方亲戚。

  在阴暗中滋生的“换妻游戏”到底触发了社会的哪根敏感神经?对极度个案的“换妻”现象处理不利,会加速负面道德文化蔓延的进程。实际上,在换妻问题上,我们面临的除了文化阻障更有法律的尴尬和无力。当换妻成为一种游戏,婚姻之外的杂乱性关系,必将给婚姻、道德和情感带来不可磨灭的创伤,当事人“一个家庭破裂,一个背井离乡”恐怕就是最好的证明。

  两万债权变成七千债务

  荒唐指数:

  因做生意缺钱,林某在去年向朋友王某借了7000元钱,并根据王某的要求打了欠条。去年年底,王某找到林某借走20000万元买房子,在东挪西凑借给王某后,林某处于信任并未要求王某打欠条。今年因做生意二人闹翻,王某拿着7000元的欠条找到林某要钱,而对于自己所欠的20000元钱,则矢口否认,因为当时未留下任何书面证明,林某只能吃了哑巴亏,债权转眼变成了债务。

  一直以来,和西方人讲求“先小人后君子”不同的是,国人接受的传统教育似乎更为崇尚“先君子后小人”,在本该涉及到签合同、立字据的事情上,总是“面子”当头、“义气”当先,事到临头才幡然醒悟,后悔不迭。对于某些人,显然不能用“诚信”这个道德准则来加以衡量,更多时候,用法律和法规进行约束要来得有效得多。

  两年恋情不敌“大仙”胡言

  荒唐指数:

  两年前,栖霞小伙子小孙认识了莱州姑娘小刘,并确定了恋爱关系。尽管遭到了女友家人的反对,但两人还是矢志不渝。今年,女友辞去公司工作后,两人筹钱准确开始创业的时候,女友的家人却让他们到一名算命“大仙”那里算前程。在被“大仙”告知“两人不能在一起生活,否则将会引来刀祸之灾”后,女友提出分手,而两人准备创业的店铺也面临着被盘出去的境遇。

  如果你经常看报纸或电视新闻,你会发现“大仙”之流对人们的影响力是非比寻常的。之所以能让人深信不疑,多半是因为他们能抓住人性中最为软弱的部分“对症下药”,被蒙蔽真知的人一旦被抓住了“要害”,听之任之也就不足为奇了,但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大学生也对此深信不疑,着实令人无奈。责任编辑:孙玲姿来源:今晨6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