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十大新闻推介之十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3 河北日报

  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省委提出加强五项建设

  10月17日至19日,中共河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若干意见》,从而掀开了我省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新篇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此同时,我省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经过近半年的认真思索与反复征求意见,省委着眼于执政主体,提出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作风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五项建设内容。

  五项建设中,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执政骨干,没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要真正承担起党的执政使命就无从谈起。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基础,没有充满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党的执政任务和执政目标就无法落实到基层。体制和机制是执政保障,没有科学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执政效率和水平就无法提高。清正廉洁是执政前提,没有清正廉洁的良好作风和执政形象,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甚至危及党的执政地位。正如一些社会学家所评价:“五项建设是具有基础性和根本意义的,抓住了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着力点。”

  五项建设的提出,为我省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鸡泽县从实际出发,下调了财政收入增幅;曲阳县对干部选拔实行署名推荐、差额遴选和票决制,确保了“干事、创业、为民”的人走上领导岗位;邢台桥西区党委政府把群众需要放在第一位,精心打造“十分钟服务圈”;魏县将信访工作重点下移,创造性地提出“有事到乡里说”,其经验走上央视《焦点访谈》……提高执政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新风在燕赵大地劲吹。

  (文/本报记者王瑛)

  注:新闻事件按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