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基本法》图书馆揭幕 乔晓阳出席开幕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二月十九日电为推广公众对《基本法》的认知,香港特区政府特别设立了《基本法》图书馆,并于今日在礼宾府举行开幕礼。出席开幕礼的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乔晓阳期望,市民充分运用《基本法》图书馆这个平台,增加对《基本法》的了解。

  乔晓阳在开幕礼上致辞说,《基本法》是全国人大通过的一部宪制性法律,它把邓小平先生“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以法律形式完整地体现出来和固定下来,并在香港得以成
功实践。《基本法》全面规定了中央与香港特区的关系,香港特区的政治、社会、经济制度,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等,具有凌驾于特区法律之上的地位,是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的依据和基础。

  乔晓阳指出,《基本法》最核心的内容可概括为三句话:坚持一个国家,保障国家主权;坚持两种制度,保障高度自治;坚持基本不变,保障繁荣稳定。这三句话贯穿于《基本法》始终。在香港这样一个法治社会里,强调《基本法》的宪制性地位是至关重要的。

  乔晓阳说,《基本法》图书馆的建立,是让香港市民知晓并维护《基本法》的一个具体措施。馆内既有丰富的藏书,还有期刊、多媒体资料等,内容广泛:“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基本法》四年零八个月的起草过程中所走过的脚步和轨迹,还可以看到,香港回归后实施《基本法》过程中所经历的风雨和发展”。乔晓阳认为,到目前为止,有关《基本法》资料的收藏,香港《基本法》图书馆的馆藏内容之丰富,设备之先进是首屈一指的。

  乔晓阳期望,在不久的将来,看到在图书馆的门前出现一条长龙,那就证明了香港市民充分运用了这个平台,证明《基本法》更深入民心,也实现了建立《基本法》图书馆的初衷。

  位于中环大会堂的《基本法》图书馆藏书约八千册,于本月二十日起正式开放供市民使用。图书馆会不时举办书籍介绍、专题展览、参观及讲座等活动,增加市民对《基本法》的认识。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