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雪山之王”数量比大熊猫还少 新疆保护雪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38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0日电(张立学)游荡在雪山冰峰间的雪豹将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新疆正在实施的一项保护计划,对穿行在天山、阿尔泰山的这种珍稀动物将进行全面调查和保护。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局介绍,今年9月间,新疆雪豹栖息地调查及生存环境研究项目已全面启动。这一项目由国际雪豹基金会和新疆野生动物保护基金会资助,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负责实施。

  在过去的两三个月里,当地科研人员先后奔赴新疆天山托木尔峰地区、阿勒泰和塔什库尔干等地,对雪豹的生活习性、分布及数量进行了调查。根据调查情况,科研人员将全面评估新疆雪豹现存数量及面临的威胁,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保护措施。

  号称“雪山之王”的雪豹是一种数量比大熊猫还少的珍稀野生动物,中国是其主要分布地。在中国,雪豹主要分布于天山、阿尔泰山、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等高海拔山地。据估计,世界上的雪豹种群数量有几千只,而新疆的雪豹数量占其中的四分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