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天动地战友情 植物人临行大吼"敬礼"(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09:58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感天动地战友情植物人临行大吼"敬礼"(下)

做俯卧撑。丁川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伴着军歌声

  “丁伟,再坚持做5个”

  为刺激丁伟的神经功能系统,并防止产生皮肤病,在医生的指导下,8个年轻的士兵每天要对丁伟进行5至6小时的功能训练,包括仰卧起坐、俯卧撑及捶背、按摩、练步等。这
些训练对于有病的丁伟来说是单调吃力的,有时他不愿意坚持下去。“再坚持做5个,丁伟是咱们神经内科的老大,最有能力的。”战友们鼓励着丁伟,绞尽脑汁地想着增加他的锻炼兴趣的办法。训练时,打开录音机播放军歌,随着高亢的音乐节奏,丁伟练得很起劲。

  林小林说,丁伟来了脾气,有时不服气,会将战友一军:“你怎么不锻炼?”没办法,他们便趴在床上陪着丁伟一块锻炼。丁伟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些战士常常变着法子鼓励丁伟坚持锻炼,因为记忆力受损,战士们今天教给丁伟的东西,他第二天就忘,战士们会接着重新教,直到丁伟完全记住为止。

  每天捶背20分钟,按摩20分钟,5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300多米的走步……简单枯燥的锻炼在8个兵的精心编排下变得生动起来。

  面对战友的严格要求

  他一脚踢在战友脸上

  卧床9个月的丁伟由于四肢僵硬,功能训练让他有疼痛感,面对战友的严格功能锻炼,他常不自觉地懈怠,为此还常常发脾气,打骂严格要求他的战友。面对有病的丁伟,战友们表示理解,将倾尽苦心又劳累的换来的“委屈”吞进肚子里去。

  战士们告诉记者,一次在床上做仰卧起坐时,丁伟做累了就停下来,张作彪鼓励他再做5个,丁伟一脚踢在他的脸上,捶着床骂人。在锻炼走步的走廊里,不愿再走的丁伟突然挥着拳头打向张作彪,张作彪疼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因洗澡站久了感觉累,丁伟在挣扎中还将战友推倒在装满水的浴盆里。张作彪说,类似的经历他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刚开始确实感到很委屈,可是事后训练照常进行。

  谈起自己发脾气,而今的丁伟一脸愧疚:“战友们是为了我好,当时我心情不好,我错了。”

  对大小便失禁的丁伟

  一天换11次尿布

  丁伟的大小便失禁,这对于8位年轻的战士来说,在心理与精神上无疑又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宋大林告诉记者,有一段时间丁伟患泌尿系结石,每天要打利尿剂,促其排尿,最多的一次,丁伟一天排尿11次,尿布都换不过来。起初战士们不适应,带着口罩手套为丁伟解大便。戴上口罩手套又不方便,加上时间长后习惯了,战士们索性就不用了。

  丁伟拉大便毫无意识,不知什么时候会有大便,常常是闻到臭味才知道。每当丁伟大便时,看护的战士将丁伟推起进行清理,之后用温水给丁伟清洗两遍,再用温毛巾拭干,最后擦些有香味能消毒的花露水,整个过程需要20多分钟。换下来带有屎尿的尿布、凉席,战士们要马上拿到洗手间冲洗。

  宋大林对记者说,对于脏臭的心理反应,大家都是一样的,起初他们也不适应,在清洗中几次要呕吐,但手不能停下来,必须坚持,因为这是工作,再脏再臭也要做。正是战士们的精心护理,丁伟卧床的日子没有生过褥疮。

  适逢大年三十

  陪护战士啃着方便面

  2004年春节,对于袁金涛来说是段难忘的日子,春节他主动要求在7天假期里照顾丁伟。袁金涛告诉记者,大年三十的晚上,病房里只有丁伟一个病人,寂静的走廊在夜色的笼罩下空荡荡的,更因为是春节放假,伙食房没有开伙,医院附近的小饭馆也关了门。丁伟有病号饭吃,他却饿着肚子,有战友打电话过来让他去聚餐,丁伟的母亲也催他去。但他只瞧了一眼丁母略带担忧的神情,就决定留下来。袁金涛说,丁伟妈妈的心情他完全能体会到,陪着生病的儿子,一旦发生什么事,连求救的人都没有,她没有安全感。袁金涛于是跑到小卖部买来方便面,算是除夕的年夜饭了。

  三个人守在病房里,似乎与外界的春节喜庆气氛隔离了,袁金涛便想出办法,让丁伟给远在家乡的亲人朋友拜年,这一招使得病房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袁金涛的父母得知儿子在医院里照顾有病的战友,善良的老人叮嘱儿子不仅要照顾好战友,还亲自给儿子战友的母亲打来电话,劝解丁母保重身体,要相信丁伟一定会好起来,并祝丁伟早日康复!一根电话线带来了远方美好的祝福,令丁母哽咽着说不出话来,两位母亲的心连在了一起。

  告别战友回故乡

  “病好后我还要回部队”

  考虑到便于丁伟恢复记忆力,快速康复,18日下午,丁伟要随父母回株州老家休养。

  白坡干休所的王新政委及战友宋大林、林小林、崔胜波等8名战士赶到医院为丁伟送行。王新政委握着丁伟的手说他代表部队首长来看丁伟,嘱咐丁伟回家后加强锻炼早日康复。丁伟激动对王政委说,他病好后,还要回部队。丁伟的话让在场的人一阵心酸。林小林一声不吭在一边帮着丁母收拾行李。崔胜波问丁伟回家后是否会忘了他们,丁伟低下头伤感地说:“不会,你们是我的好战友、好兄弟,我永远记着你们。”丁伟还熟练地背出了战友们的电话号码。

  丁伟动情地对记者说:“是战友博大的爱心将我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使我获得新生,没有战友的无私奉献,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我从内心感谢他们,我要向他们敬礼,表示我的敬意。”“敬礼!”丁伟大吼一声,昂着头,把手举起,丁伟的手指不能并拢,且手在颤抖,他眼里闪现着感激的泪花。

  海南省军区白坡干休所所长孔繁利在记者采访时说,丁伟是部队的战士,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其生命乃至康复治疗是我们的责任。为此,一八七医院的医生护士也付出艰辛努力。8名小战士以深深的兄弟之谊 、战友之情帮助丁伟功能锻炼,使他身体康复的速度惊人,战士的爱心令人深深感动。

  一八七医院丁伟治疗时所在科室主任对记者说,丁伟将来会康复到什么程度还很难预料,但他能康复到现在这种状态已经很了不起,在治疗中,他没有引起任何并发症与医院采取综合治疗和后期护士及战友的精心护理分不开。(完)(梁子 丁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