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粮价房地产等六大“变数”影响明年物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13 北京青年报
粮价房地产等六大“变数”影响明年物价(图)
  专家预计2005年粮食价格继续下降空间不大 供图/photocome

  自去年1月起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连续23个月上扬

  新华社电 我国居民消费价格自去年1月起持续上扬23个月,在宏观调控等因素的多重作用下,桀骜不驯的物价涨幅在近两个月渐趋回落。权威部门预计,2004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在4%左右,将成为1997年以来物价涨幅最高的一年。

  近日,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再次明确表态,将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2005年,国内物价能否实现这一基本预期?如何看待物价走势中的种种“变数”?近日,有关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对影响明年物价的焦点问题进行逐一解析。

  焦点一

  粮价涨幅趋稳能否拉住物价涨势?

  背景:粮食价格上涨是推动本轮物价上涨的直接因素。去年11月和今年3月粮价两次集中大幅上扬,带动了相关的肉禽蛋等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但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粮食价格增幅开始回落。

  解析:随着国家对农业扶持力度的加大,我国粮食生产扭转了自1999年以来连续5年减产的局面,全年粮食总产量有望达到9300亿斤,增产500亿斤。目前小麦、玉米、稻谷三种粮食平均市场价格仅次于1995年的历史最高价位。加上国际上粮产丰收,国际粮价从年初开始下跌,明年推动粮价上涨的因素基本消失。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粮食和肉禽蛋奶等主要副食品价格的趋稳态势,将使明年粮食对CPI上涨的拉动因素逐步减弱,这成为2005年物价走势的最大“稳定器”。但由于国家在粮食收购方面有着严格的保护价政策,粮食价格在现有基础上继续下降空间不会太大。

  焦点二

  生产资料成本大幅上扬是否将成涨价“新军”?

  背景:虽然近两个月来粮食涨价对物价的推动作用正在削弱,但三季度以来推动价格上涨的新涨价因素比重在明显上升。尤其是煤电油运紧张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推动了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上扬,成本增加成为新涨价因素。

  解析:近期的种种迹象表明,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煤、电、油、运全面紧张,已给物价上涨带来明显压力。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家在成品油市场等采取了较严格的限制措施,因此目前CPI指数并没有体现出真实的物价水平,但这也同时意味着物价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此外,民工工资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成本,有可能传导形成新的商品价格上涨“冲动”。

  专家特别指出,2005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有可能是成本推动型的,应当予以密切关注。对物价形势不能过于乐观,要防止物价因这些因素出现阶段性跳跃式上升。

  焦点三

  房地产投资“高烧不退”,对价格的连锁拉动效应有多大?

  背景:在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过快的局面初步得到控制,房屋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增速放缓。但与此同时,由城市化和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等中长期因素和居民与企业的预期所导致的住房需求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部分城市房价上涨幅度超过20%,已经引起当地群众的严重不满。

  解析:不少经济分析人士认为,依然旺盛的需求使房地产业预期利润率在“打压声”中不退反进,各地对基建项目的遏制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速社会资金更多流入房地产开发,今年10月份房地产投资又出现反弹便是最好说明。

  当前需要引起警惕的是,房地产投资“高烧不退”又将刺激钢材、水泥等建材价格坚挺,使煤电油运等瓶颈效应更趋显著,促进生产资料成本上升,增加成本型价格上涨压力。不过从综合因素分析,2005年房地产拉动的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应该没有今年这么快。

  焦点四

  物价上涨的“尾巴”还会翘多久?

  背景:事实上,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是我国经济步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的反映,具有一定的“惯性”特征。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1%,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去年下半年物价上涨带来的翘尾因素。

  解析:经济专家认为,从今年的情况可以看出,去年底的涨价对今年前三季度价格总水平的滞后影响非常显著,但到第四季度,这一影响正逐步消失,“翘尾”因素对明年物价走势的影响不会构成强劲的支撑。

  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由于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仍然偏大,煤电油运紧张状况尚未根本缓解,粮食和能源、原材料涨价的连锁反应在2005年还会进一步释放。

  焦点五

  国际油价变数难定,“输入型”通胀能否消肿?

  背景: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和投机因素影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屡创新高,直接影响国内成品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上涨,并迅速在多个经济领域产生连锁反应,诸多行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

  解析:中国宏观经济学会有关专家认为,国际石油价格攀升主要是投机因素所致。据国际能源署数据,目前世界石油日需求量为8200万桶,而石油日产已达8500万桶,在这个背景下,石油投机泡沫早晚会破灭。目前油价下跌的趋势已经显露,12月上旬一度跌近40美元。可以肯定的是,国际原油价格的稳步回落,将在很大程度上减轻我国原油进口成本负担,减缓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

  但来自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研究表明,国际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走势对国内物价影响仍不容忽视。根据国际上的历史经验,往往在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的第二年通货膨胀更为突出。由于国内石油价格的调整滞后国际油价约两个月,因而今年8月份以来国际油价的大幅飙升会对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的物价造成较大的滞后上升压力。

  焦点六

  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压力仍存,防范物价上涨基础是否牢固?

  背景:去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拉动了生产资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使煤、电、油、运、水等资源性基础产业价格上涨,并传导到相应下游产品。在宏观调控的严厉遏制下,投资增速从第一季度的46%快速下降,为防止物价过快上涨奠定了有利基础。

  解析:来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多方权威信息表明,明年我国将继续搞好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的协调配合,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投资反弹。更为重要的是,在土地审批等诸多方面所制定的一系列制度性措施更为固定资产投资间断性、大范围反弹设置了坚实的屏障。

  但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等专家同时警告说,由于目前投资仍在高位,对反弹压力不能掉以轻心。而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不确定性,有可能成为明年物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变数。

  作者:储国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