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警民的鱼水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0:5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 简宣汉 通讯员 卢广汉

  听说容县石寨镇派出所的民警很会做农村治保主任的工作,为治保主任过生日,调动了治保主任的工作热情。治保主任把乡村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各类案件年累计平均下降55.03%,该所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公安派出所,其中有一条挺有趣的经验就是民警为治保主任同唱生日快乐歌。记者慕名采访了所长林武和教导员李添章。

  石寨农村稳定 治保主任作用大

  石寨镇派出所有6名民警,但辖管12个村的治安防范工作,需要一支特别能解决乡村问题的治保主任队伍。在配备农村治保主任的过程中,镇党委、政府认真听取了派出所的意见,不拘一格使用人才,确保了12个村治保主任的素质和工作能力。所长林武说:“12名治保主任工作敢抓敢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有威信,得民心,讲话办事有人听,每个治保主任都是好样的。”他们是派出所的“脚”——有了矛盾他们去调解;他们是派出所的“千里眼”——有了案情他们往上报。上烟村治保主任杨乃成,70多岁了,群众还要他当,他一天三次解决三起纠纷,不向上移交矛盾;大华村58岁的治保主任何国光主动组织村治安巡逻队;华六村治保主任建立了一套农村社会治安与农户捆绑制度,使社会治安户户自管,家家有责任,人人有目标,村里的社会治安发生了明显的好转。2004年初以来,治保主任为公安机关提供有用线索20起,发现不稳定苗头4起,协助破获刑事案件2起,查处治安案件10起,全镇各类案件比上年下降55.03%。治安主任为农村安定团结立下了汗马功劳。

  搞好业务培训 提高管理能力

  提高治保主任业务能力,让他们敢管、会管,有能力胜任这一份常得罪人的工作。每月25日,派出所坚持召开治保主任例会制度,每月汇报辖区的治安和自己的工作情况,找出可能发生的隐患。同时,民警组织治保主任学习理论、业务、法律知识,传授破案知识。民警还经常深入指导治保会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由于各村治保会制度健全,待遇落实,责任明确,管理到位,治保会在协助派出所查处案件、调处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各种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之中。今年以来,治保会调解处理、化解矛盾纠纷35起。治保会成为一支特别能解决问题的队伍。

  关心他们生活 同唱一首生日歌

  石寨派出所处处关心治保主任的实际问题,尤其是落实好他们的待遇问题,及时发放工资,常到治保主任家了解工作与生活情况,为他们排忧解难,给他们送信息、送技术、送种子,帮助他们增加收入,让他们放心为社会、为村民办事。派出所把每个治保主任的生日时间都记录在案,原因是民警要为他们过生日、给他们送去生日蛋糕、礼品和慰问金。有的村治保主任深有感触地说:“小小礼品情意重,治保主任有‘娘家’。”镇领导和民警为他们过生日,在村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这对治保主任的工作是莫大支持。今年农历2月初5是大永村治保主任陈锋的37岁生日,该所全体民警身穿警服到他家祝贺。大兆村57岁的治保主任李玉奇是农历10月初9生日,镇党委书记、镇长、武装部长和所里全体民警都去为他过生日,其他村的治保主任也来了。在这里,当一个治保主任感到非常自豪。

  派出所民警和治保主任同唱生日歌,唱出了石寨镇一个又一个治安好年景,唱出了石寨镇民安、人和的好局面。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