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召开扶优限劣促结构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2 大众网-鲁中晨报

  本报济南12月19日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抓住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的机遇,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现象得到有效制止,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大、有利于产业优化升级的重大项目得到扶持和加强。

  当前,投资仍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我省结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扶优限劣”,促进结构调整。加大了对热点行业的督查,对不符合要求的484个项目,分别采取停建
、取消立项、暂停建设和补办手续等措施;对电解铝等6个高耗能行业试行差加电价,提高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一批支柱产业、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得到扶持,今年全省有50个工业项目列入国家计划,总投资83亿元,争取国债资金6.3亿元;争取国家高技术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28亿元,其中国家安排资金2.7亿元;在建的43个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项目有20个建成投产;青岛炼油、LNG、华泰林浆纸一体化、山东大宇汽车重组等项目前期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得到加强。今年我省港口建设投资20亿元,新增吞吐能力5539万吨;争取农村公路国债资金4亿元,基本完成4000公里改造工程;争取国家煤炭安全国债资金1.6亿元;一批煤炭、电力、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竣工投产并发挥效益。

  弱势产业受到重视。据了解,我省这一调整思路仍将在2005年得到继续贯彻。政府资金将重点用于科技教育、公共卫生、城市建设、环境保持等薄弱环节;社会资金将更多被引导投向农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从严控制高耗能、耗水、耗材和高污染项目,协调各方面资金重点投向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竞争力、有利于增加地方财政收入的优势项目。

  (李强 魏建强)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