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专题 > 正文

学习牛玉儒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04 北方新报

  ●董树君

  痛失良师益友,心情久难平静。我虽然无缘与他在一个单位工作,直接领略他的大智大勇,但是有幸同他相识相知,细细感受他崇高的人格人生……

  感触牛玉儒情结

  一位诗人说过,有的人活着却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牛玉儒虽然去了,但是他永远活在各族人民的心中。他用自己闪光的生命,在中华大地孕育了一个难解的“牛玉儒情结”:

  牛玉儒是呼市的书记,他只想着为老百姓多做些好事,从未想惊动呼市人民,但是呼市人民却被他的突然离去惊动了:2004年8月19日,当他的灵车回到呼市时,一下被闻讯赶来的人群包围了,道路两旁,人们自发地排起了长队,出租车也鸣起了长笛……

  牛玉儒是内蒙古的“京官”,他只想着竭尽全力做好首府的工作,从未想“震动”全区,但是内蒙古自治区却被他卓有成效的工作震动了:2004年9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作出了《关于向牛玉儒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区干部党员学习他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敬业精神,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公仆情怀,坚持原则、顾全大局的坚强党性,克已奉公、清正谦洁的革命本色……

  牛玉儒是地方的领导,他只想着为党分忧解难,从未想牵动中南海。但是中南海却被他崇高的精神牵动了:2004年9月23日,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向勤政为民、鞠躬尽瘁的牛玉儒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党需要这样的好干部,人民需要这的贴心人。我们应该学习他,宣传他,让千千万万个牛玉儒式的好干部涌现出来……

  牛玉儒是草原的儿子,他只想着为草原人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未想过感动全国人民,但是全国人民却被他的先进事迹感动了:2004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了牛玉儒的动人事迹。一时间,牛玉儒成了长城内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人物”,他的英名在大江南北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牛玉儒情结使我深有感触:一个人受到一个方面的称道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同时受到方方面面的赞誉,上到中央,下至地方,有高级官员,也有平民百姓,都由衷敬佩,赞不绝口,真是难能可贵。

  我在想: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然而我们有些地区却干群矛盾尖锐,党群关系紧张。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够像牛玉儒那样,还有哪里的干群矛盾不能化解,哪里的党群关系不能密切?

  牛玉儒情结深刻表明,牛玉儒是一位好干部。他岂止是一位好干部,更是一位好领导。

  感叹牛玉儒现象

  人们总是把一种出人意料、超越常规的发展变化称之为“现象”。如深圳现象、温州现象、比尔盖茨现象、张瑞敏现象。我认为还有牛玉儒现象。牛玉儒情结来自于牛玉儒现象。我们仅仅从他辉煌的业绩中选取“两个重点”、“三个2”和“四个翻番”的例子便可知晓。

  “两个重点”:牛玉儒在包头市任市长期间狠抓了国有企业改革。他大胆提出了包头市国企改革的基本思路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措施,经市委批准全面推开。3年后,包头市工业经济实现了生产和效益同步快速增长,利润增幅指标列全国42个中心城市第二位。牛玉儒在包头时还重点抓了震后城市重建。他提出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去规划和建设城市,并且实施了城市供水、道路通达、蓝天碧水绿地、安居、旧城和都市村庄改造等工程。从1996年至2002年,包头市城市新增居民楼建筑面积相当于前46年的总和,人均道路面积达6.23平方米,人均绿化地面积达7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30%,从而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三个2”:牛玉儒在担任自治区副主席分管外经贸工作时,不给自己留余地,大胆提出2002年要完成“三个2”,即要引进区外资金200亿元,引进国外资金2亿美元,外贸进出口要增长20%。结果,圆满完成了预定目标,实现了自治区对外开放的新突破!

  “四个翻番”:牛玉儒到呼和浩特市任书记后,自加压力,大胆提出4年四个翻一番,即以2002年为基数,从2003年到2006年,GDP、财政收入、城市人均收入和农民人均收入都要翻一番。当时大家都觉得不可想象。但是实践证明,2004年GDP就超过了600亿元,财政收入能够达到60亿元;2005年GDP就可能达到800亿元,财政收入能够达到80亿元,4年翻一番的目标将提前一年就能够实现!

  牛玉儒现象使我由衷感叹:一个人在一个地区工作做出成绩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干什么工作,什么工作就有新起色,在哪里干,哪里就有大发展。

  我在想:十六大提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区争取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可是当前我们仍然是欠发达地区,有的方面还很落后。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够像牛玉儒那样,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迎刃而解,还有什么地区不能加快发展?

  牛玉儒现象深刻表明,牛玉儒是一位好领导。他岂止是一位好领导,更是一位好党员。

  感悟牛玉儒精神

  牛玉儒现象源于牛玉儒精神。牛玉儒精神是多方面的,但是我认为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即鲜明的时代性、深刻的人民性和坚强的党性。

  鲜明的时代性:牛玉儒与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一样,都是所处时代的骄子,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色。当今,发展是时代最根本的主题。牛玉儒人生的字典里没有“困难”二字,而内存最多的则是“发展”一词。如果要将牛玉儒所走的道路、所干的工作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深刻的人民性:“勤政为民、鞠躬尽瘁”八个字,就是他的人民性的真实写照。他时时想人民所想,事事急人民所急,处处忧人民所忧。他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他是草原的好儿子,更是人民的好儿子!

  坚强的党性:他抓发展是为老百姓;他执政为民,源于他立党为公。在他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中,他的一言一行无不体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牛玉儒是一位欠发达地区的干部,但是在他身上始终体现着鲜明的时代性;牛玉儒是一位党的高级干部,但是在他身上始终体现着深刻的人民性;牛玉儒是一位民族干部,但是他身上始终体现着坚强的党性。正是这鲜明的时代性、深刻的人民性和坚强的党性集于牛玉儒一身,才有了有血有肉的牛玉儒、多姿多彩的牛玉儒、可敬可亲的牛玉儒,一句话,才有了说不完、道不尽的牛玉儒!

  牛玉儒精神使我深有感悟:一个人有一点精神也许并不难,难的是同时具有这么多崇高的精神!是啊,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是只要有其中一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在想: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诱惑同在的今天,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百事待举,百业待兴!然而,有些人却只顾蝇头微利,只是苟且偷安。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够像牛玉儒那样,哪个激情不燃烧,哪个人生不灿烂!

  牛玉儒精神深刻表明:牛玉儒是一位好党员。他岂止是一位好党员,更是我们的好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牛玉儒情结必将会感染更多人,牛玉儒现象必将会吸引更多人,牛玉儒精神也必将会激励更多人,从而产生巨大的牛玉儒效应。只要我们,特别是组工干部,认真学习牛玉儒,积极宣传牛玉儒,坚持实践“牛玉儒”,就会使千千万万个牛玉儒式的好干部涌现出来。

  千千万万个牛玉儒式的好干部涌现出来之日,就是我们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更加繁荣昌盛之时! (作者为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

  相关专题:呼和浩特送别好书记牛玉儒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