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克强在河南:为河南下一步发展定好基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1 第一财经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河南一直是全国统筹发展中比较棘手的地区,在1998年6月到2004年12月12日的六年半里,李克强对困难繁杂的河南如何盘划、绩效如何?

  12月12日下午,当李克强在河南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发言刚落,会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见状,李克强做出了停止的手势,这个手势成了李克强留给河南最后的符号。

  就在李克强离开河南的第四天,河南省省长李成玉在省政协常委会上通报说,2004年,河南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预计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将跨上8000亿元的新台阶,增幅为1997年以来最高,人均生产总值将突破1000美元。

  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李克强已为河南下一步发展定好了大调子。

    以食为先

  就河南省而言,名牌产品绝大部分云集在食品工业行业,如“华英”鸭、“大用”鸡、“金苑”面粉、“三全凌”汤圆、“思念”水饺、“莲花”味精、“双汇”火腿肠等等。在这一行,河南不仅名牌产品多,而且产销规模惊人,如华英集团年加工肉鸭2400万只,全球无出其右;双汇集团年产值、销售双双超百亿元;莲花味精国内市场占有率46%,出口量全国第一。河南还是全国最大的面粉及面制品加工基地,面粉、挂面产量全国第一,方便面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1/4,速冻食品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成多。

  河南省政府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陈振杰介绍说,河南省连续三个五年计划都把食品工业作为支柱产业重点培育,优先发展。食品工业的经济总量由“八五”时期的全国第7位上升到“九五”以来的第4位。

  2003年1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加快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推动食品工业向品牌和规模优势转化”。重点支持食品产业,李克强身体力行,双汇、莲花、三全等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都留下过他的身影。郑州三全食品公司董事长陈泽民回忆说,李克强担任河南省省委书记到三全视察时,高兴地对陈泽民说:“不要说你每年给国家缴几千万的税了,光你安排这么多人就业,就够了不起的了。”

  对此,张广智,这位从课堂走出来的农业厅厅长(原河南农业大学校长)深有感触。他认为,把与农业关联极为密切的食品产业作为推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切入点,“真是太准了。”

  最大亮点郑东新区

  郑州近些年来最大的亮点无疑在于郑东新区。

  12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原107国道郑州市区段(此段路现已成为郑州的市区路,名为世纪大道)东侧的郑东新区起步区。在弥漫的大雾中,只能影影绰绰地看到20多幢80米高的大楼轮廓,远处叮叮当当的声响让人可以想见热火朝天的场面。

  李克强在2002年12月就任河南省委书记后给郑东新区提出的目标是“三年出形象,五年成规模”,而今年正值建设热潮期,30多平方公里的起步区内,上百个项目同时进行。这里成了巨无霸型的工地。据郑东新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席挺介绍,仅今年以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就达30亿元。

  郑东新区管委会成立之初招考进来的一位姓刘的公务员告诉记者,自管委会2001年成立以来,他数十次见到李克强到管委会来,听取规划方案、察看重点项目施工进度、现场办公。刘先生还说,他发现李书记每次陪同上边的领导和重要客商来郑东新区,都有意识地介绍郑东新区的发展战略和投资前景。李克强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笑着对记者说,李书记一有机会就会到郑东新区去看看,好像串亲戚看朋友一样平常。今年11月23日,李克强还再次到郑东新区,了解新区发展和引进外来资金项目的情况。“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

  河南省新密市委书记刘焕成是第十届省人大代表。2003年1月,他听取了李克强最后一次作的该省政府工作报告。现正在中央党校学习的他告诉记者,在那份报告里,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围绕把郑州建成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郑东新区、绕城高速公路建设和现有城区改造,增强省会城市对全省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加快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和其他省辖市发展,形成若干省内区域性中心城市。当时,刘任郑州市管城区政府区长,郑东新区规划区域内,远景有约一半属于管城区,而且郑州市旧城改造任务大部分在管城区。

  “以‘大郑州都市圈’为中心,以洛阳、济源、焦作、新乡、许昌、平顶山、漯河等8个中心城市为结点构成的中原城市群紧密联系圈,恰似镶嵌在中原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钻石,可形象地称为‘钻石’城市群。”2003年8月15日下午,河南省委宣传部、省计委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河南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发展战略构想。按照李克强的设想,“中原城市群”一词被赋予的,既不是自然地理概念,也不是行政区划概念,而是指“以省会郑州为中心,包括洛阳、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平顶山、漯河、济源在内共计9个省辖市组成的城市群”,通过逐步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生态共建、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着力构筑起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

  2003年12月21日召开的中原城市群9市市长工作联席会议上,市长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迅速扭转目前各城市之间联而不合、合而不一的局面;加快内部一体化,实现资源、产业的有效对接和整合,是中原城市群隆起的有效途径。

  当然,打造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也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要拆除路障,即这些城市间的高速公路、特别是一级公路不能收费;二是通讯一体化,像海南那样,一个区域只用一个长途区号,区域内全是市话。据提出这些建议的刘荣增博士说,河南省计委已就第一个问题作了回复,表示如果这些高速公路不收取通行费,还贷会成为其一个不堪承受的包袱,巨大的道路养护费用也会令地方财政头疼。第二个问题则尚未有回应。刘荣增博士认为,如果没有充分的财力作后盾,城市群之间难以实现真正的内部一体化,进而影响快速发展。辽宁履新的期待

  李克强于12月13日上午抵达沈阳后,当天下午三点半,就在辽宁人民大会堂里举行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作了“就职讲演”。

  “李书记年纪轻,我们地方领导对他期盼比较高。我们对他的最大的盼望还是能推动辽宁的经济快速发展。现在,辽宁下岗职工比较多,工龄买断后钱不够花,希望新书记能利用国家振兴东北所给予的政策在加强辽宁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有更大的成效。”鞍山市铁西区原党委王副书记在跟记者谈及李克强时说。显然李克强也很清楚辽宁的症结所在,16日随即来到辽宁资源枯竭的典型城市——阜新,深入采煤沉陷区,走进困难职工家中,就加快阜新经济转型进行重点调研,强调继续推进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

  “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后,增加在不同省份的执政经验显然是内在要求之一。考虑这个环境,李克强的调任就比较好解释。”清华大学政治学韩冬雪教授对记者表示。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刘续涛则从干部制度的角度分析李克强的调动,一方面干部需要交流以便区域平衡发展同时增加地方领导的换位经验;另一方面李克强年富力强,既能有力贯彻中央方针又能相对容易找出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新思路。

  而辽宁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孟翔飞结合辽宁实际,分析得更为具体,“以前辽宁的长期发展战略波动大,不稳定。主要原因是由于计划体制烙印较重,而计划体制跟领导有很大关系,领导更迭使得战略经常变更。李克强在河南短短几年就树起了中原崛起的战略,这种战略的成功营造给辽宁带来了期望。目前辽宁更多是从产业角度来研究经济本身,经济发展更应该从区域整合角度去着力。但东北三省包括辽宁本身经济上的条块分割仍然严重,区域发展仍缺乏整合。辽宁需要跳出产业角度,把产业与区域结合起来。沈阳具有带动东三省区域整合的潜在优势,估计李克强会有所考虑。”本报记者宋健罗科发自河南北京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