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重点解决教育四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部长周济19日在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上说,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乱收费、资助和扶持贫困家庭学生、校园及周边安全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问题,是教育部明年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解决的难点问题。

  明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338万。针对依然严峻的就业形势,周济表示,教育部将努力完善在国务院领导下各部门分工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
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落实国家和地方制定的扶持毕业生就业的政策,进一步拓宽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就业的渠道,完善大学生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就业的相关政策,落实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扶持政策,落实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双证书”政策。要大力培育和规范毕业生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指导和服务的信息化、专业化水平,在全国各地和所有高校开通“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信息网”。

  制度、教育和监督并重,以及加大教育投入、建立规范的收费政策制度、治理乱收费,周济指出,教育部明年将坚持和完善这两个“三管齐下”的惩治和预防乱收费的长效机制。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一费制”的收费办法,进一步规范高中招收“择校生”的“三限”制度,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规范高校收费行为。要切实加强高考和招生工作管理,加强对学校基本建设、大宗物资设备采购和教材及教辅材料编写、征订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制止和纠正挪用、截留、侵占教育经费的行为,认真清理整顿教育领域各种不正之风。

  周济说,明年,要基本实现对中西部农村2400万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实行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两免一补”目标。要大力推进高校按新机制和新政策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240万贫困大学生能够得到国家助学贷款。完善国家助学奖学金管理办法,确保每人每月150元的国家助学奖学金真正用于特困生。研究提出确保高校学费收入10%用于资助贫困生的政策措施,完善高校贫困生资助政策体系。

  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发展的环境,也被教育部列入明年极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