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民警牺牲只因无手铐 高原精神能否抵挡简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8 新华网

  2000年和2002年连续两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的青海省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长期依靠广大干警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垫付办案、办公费用,干警们连国家规定的福利政策也难以享受。近年,在干警们再无力垫付办案经费而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民和县公安局因经费和警力不足运转艰难。

  没有手铐 干警遭犯罪嫌疑人偷袭致死

  民和县公安局局长倪玉东告诉记者:2002年8月26日,前河派出所民警刘文国在侦查一起私藏枪支案件时,当场从犯罪嫌疑人家中查获一支手枪,由于派出所没有手铐,刘文国就去寻找麻绳准备将其捆绑回派出所。趁此机会,犯罪嫌疑人又拿出私藏的另一杆枪,将刘打死了。倪玉东痛苦地说:“如果有手铐,刘文国就不会死!我们很多派出所根本没有办公经费,有的派出所连手铐都不够用。”

  据民和县公安局局长倪玉东介绍,目前,县公安局很多一线办案单位,如刑警大队、治安大队、110、派出所还没有装备一件现代化的刑事技术设备,甚至没有勘察箱、照相机、摄像机和手铐、脚镣等必要的设备,公安部门在执行任务时没有必备的头盔、盾牌、防弹衣,这使民警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全县许多派出所、刑警中队没有交通工具,外出办案全靠两条腿,不但效率低,有时还不能及时赶到现场而丧失收集证据、破获案件和抓获嫌疑人的机会。

  记者10月26日在巴州派出所采访时看到,由于天气寒冷,民警们冻得直跺脚。而所里却没有生火。所长杨城安介绍说:“我们把烤火费当办公经费花了,没有钱买煤,这里冬天一般气温都在零下20℃以下,每年只有在12月份天气最冷时,我们才舍得买点煤球生火。”

  派出所仅有的一辆警车瘫痪在角落里,杨城安说:“这是2000年县局淘汰下来的车,光维修费每年就要4000多元,我们根本买不起汽油。最远的村离派出所20多公里,平时遇到急案,只能叫村民开手扶拖拉机来接我们。”

  记者看到,民和县民警的警服大多颜色发白,领子、袖口破损。据介绍,自2001年以来,由于经费紧张,公安局只为每名民警发放了一套冬、春秋服装。部分民警冬天值勤时没有御寒的警用防寒服,经常穿着警服上岗的民警因没有换穿的衣服,警服已破烂不堪,民警的形象严重受损。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