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案件高发 办案经费捉襟见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18 新华网

  案件高发 办案经费捉襟见肘

  民和县位于青海、甘肃两省交界处,有“青海东大门”之称,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全县37.5万多人口中,回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占1/2,加之经济相对落后,因而教派矛盾突出
,流窜案、盗抢车案频繁发生,社会治安状况极其复杂。民和县公安局的统计数字显示,2003年10月到现在,全县发生刑事案件472起,与同期相比多了44起。

  倪局长说:“近年来,民和县刑事发案率呈高发趋势,犯罪手段智能化加大了公安机关的办案成本,但公安机关的办案经费却有减无增。民和县现在的警力与人口比例仅为万分之4.2,与公安部要求的民警数与人口总数比例必须达到万分之10至12相比,悬殊很大,警力和办公经费十分紧缺。现在就连处置突发事件的'110'大队使用的出警车,也是报废的昌河车,有时汽车发动不了或在半路熄火,办案人员只得跑到案发现场。”

  民和县副县长李登洲说,今年县财政给公安局的预算经费为35万元,但实际只拨付4万元,缺口很大。民和县是国定贫困县,每年财政收入3000多万元,除了发工资,就只剩下102万元的办公经费,县财政已经是竭尽全力支持公安工作,把上缴的罚没款百分之百返回给县公安局,但仍然是杯水车薪。在办理重特大案件时,甚至不得不动用明令禁止挪作他用的工资帐户。

  倪玉东说,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县公安局不得不将原有的24个派出所合并成18个,但全县仍有8个派出所现在只有2名干警。派出所民警既要办理各类案件又要管理户口和其他大量的基础工作,加班加点、节假日不休息是常有的事,很多民警全天24小时连轴转,生活没有规律,身心处于高度疲惫状态。加之高原地区环境艰苦,全局干警83%的同志都患有肠胃炎、关节炎、神经衰弱等各种程度不同的疾病。

  今年43岁的民警马正华告诉记者,他患有严重的脑血栓,已经花去3700多元的医药费,但单位无钱报销。他现在实在买不起药了,只能按民间的偏方抓壁虎吃治病,勉强支撑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