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变相赞助费仍很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2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记者王海燕)在这次教育专项检查中,检查人员发现变相的赞助费等现象仍很突出。对此,检查人员希望相关政策赶紧完善,切实减轻学生家长尤其是农村学生家长的负担。

  三亚、琼海、儋州等城市重点中小学校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款、赞助费比较普遍,这些款项直接交到财政部门管理的帐户,继而大部分返还学校用于建设。部分普通高中特别
是地方名校存在违反招收择校生的“三限”规定。目前学校在学期中补课是普遍现象,每人每学期金额77-150元不等,补课费在开学时就与学费一并收取,列入财务管理,大部分学校收取的补课费不开票,补课费由学校指定的老师管理或由所谓的“家长委员会”管理。

  擅自设立项目收费的行为层出不穷。某大学对在饭堂就餐的学生收取每人20元的IC卡工本费,某中专学校按每人每学期每项30-50元不等向学生收取水电费、教学设备及维修费、安全及卫生管理费,两年合计收取22.31万元。

  检查人员还发现超标准收费时有发生。某市重点高中超过规定标准,多收择校生费9.15万元。同时,扩大范围收费问题在基层学校不时出现。个别乡镇中学向复读生、插班生收取借读费50-100元不等。某县重点中学向没有上电脑课的高三学生收取信息技术教育费。

  代收费多收不退。部分学校代收代支费用不透明,学校预收的课本费、资料费没有多退少补。某县中学收取的课本费,收支相抵结余9.04万元未及时退还给学生,一直挂在帐面上。

  作者:王海燕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