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乱收费主要原因 政府投入不足 优质教育缺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2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记者王海燕)教育乱收费年年查,年年查出数目不小的违法金额。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教育乱收费屡禁不止?省物价局负责人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教育经费的缺口较大,而政府的投入不足。

  目前,海南存在许多部门、企业所办的学校。由于现在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不好,对学校的投入有限,学校为了维持正常的教学活动,只有想方设法向学生收费。同时,我省农村
实行“费改税”后,取消了教育附加费和农村教育集资,教育经费的来源日益减少,而各市县政府财力困难,对教育投入保障能力较弱,学校不得已将有些费用转嫁到学生身上。

  该负责人说,导致教育乱收费的另一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匮乏,供求矛盾突出。当今社会竞争激烈,不少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孩子的前途,愿意花钱给孩子上一所“名校”。

  另外,有关部门还向学校乱摊派和乱收费。有些教育主管部门或权势部门,视学校为“唐僧肉”,要求学校统一订购资料、学习用具、内部刊物等,增加了学校的负担。对有关部门的摊派和乱收费,学校又不同程度地向学生转嫁。

  作者:王海燕

  (来源:南国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