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软儿梨”要和兰州人说拜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31 新华网
“软儿梨”要和兰州人说拜拜?

水果摊上难觅软儿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兰州”赵先生喜欢吃软儿梨,今年冬天,他发现软儿梨有点不太好买,尤其是那种在记忆中留下深刻印象的个大皮薄、肉细味甜的优质软儿梨,好几年他再也没吃到过。他和众多市民一样,心里存了这样的疑问,难道———

  历史

  软儿梨名声在外

  软儿梨又称香水梨、冻梨,是兰州特有的地方良种。软儿梨汁液特多,甜酸适口,芳香味很浓,可溶性固形物13%,含糖量8%———11%。软儿梨初采鲜果呈黄绿色,经一个多月的“后熟”,果实肉软化,凉甜沁人。别的果子怕冷,软儿梨却偏要冻藏,冻硬后果子变黑,然后再化而食之。即俗语“兰州奇梨一大怪,果实变黑不变坏”之所指。软儿梨有润肺、和胃、醒酒等多种药用功效,深得人们喜爱,兰州瓜果之称的美誉与之关联最紧。这个作为兰州名片之一的名优特产,在1993年10月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部评为“中华老字号”称号。

  现状

  老产区产量不断下降

  然而,“中华老字号”的称号并没有让软儿梨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呵护,相反,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软儿梨的种植面积却连年负增长,到现在,除了皋兰县的一些乡镇,兰州市其他区县的软儿梨种植几近空白。就是在其主产区皋兰县什川镇,种植面积和产量也是连年锐减,果品品质也在不断下降。

  在什川镇上车村,记者采访了一位老果农,他告诉记者,这几年,什川软儿梨的产量确实在大幅度下降。以前一棵大树能摘1000斤以上的果子,现在每年就摘个两三百斤。要说是树老退化,好像也不太对,因为不光是老树,新栽的果树也不好好结果子。果子产量少,经济收益就少,所以人们更愿意栽种桃、苹果等其他果树。尽管镇政府出台了保护老梨树的相关措施,但在与上车村一河之隔的下泥湾村,每年都有很多老梨树被砍毁。原因很简单,砍树后腾出地种西甜瓜,效益比软儿梨要好的多。

  新产区产量难以提高

  老产区是这样,那新产区呢?包产到户后,皋兰县石洞镇部分村社的农民开始引种软儿梨。这么多年过去了,按理说,果树应该进入了盛果期。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软儿梨并没有给农民带来多大的喜悦。相反,软儿梨却成了丢不得留不了的“鸡肋”。在蔡河村,记者了解到,一棵有近20年树龄的果树,每年采摘的果子不到300斤,其中可出售的只有100多斤。而且软儿梨的大小年特别明显,今年结的果子多,明年结的肯定特别少。一斤果子的收购价只有1.2元,细算下来,软儿梨的效益虽比其他品种的梨要好一些,但这个优势与其他经济作物相比并不是特别明显。这几年,这个村的其他果树大多被砍,真不知道,这个噩运哪一天会轮到软儿梨头上。

  种植面积连年“缩水”

  记者在皋兰县林技站看到了这样一组的统计数据。以什川镇为例,2003年梨树的总面积是3969亩,产量是4702吨,到2004年种植面积下降了300亩,产量也变成了3322吨。因为是归口统计,软儿梨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并没有单列出来。据统计人员介绍,软儿梨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梨树总量的三分之一。按此估算,软儿梨今年的种植面积应该减少了100亩,总产量也就是1000吨左右,而其他乡镇的总和还不到什川镇的一半。从历年的统计数据来看,这种下降基本上是呈连续性的,照此势头发展下去,再过十多年,软儿梨在兰州就有可能绝迹了。

  同花传粉留下恶果

  造成软儿梨产量、品质逐年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林技站的技术人员认为不能简单地用老树退化来解释。早年间,什川梨园混栽了很多其他品种的梨树,像长把梨、酥木梨、吊蛋子、冰洲梨等等,这些梨的品质无法与软儿梨和冬果梨相比,但它们却在整个梨园中起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作用———异花传粉。有了这些果树与软儿梨花粉之间的相互传播,软儿梨的品质和坐果率才能得到保证。包产到户后,这些果树因为效益极端低下,接连被伐,果园中只剩下单一的软儿梨和冬果梨,异花传粉变成了同花授粉,果子的品质和坐果率就得不到保证。新产区的产量上不去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说起来,同花传粉就像人类的近亲结婚一样。

  “保胎药”恶性循环

  因为同花授粉,果树坐果率低,什川果农“被迫”给果树喷洒“保胎药”,这种学名叫“萘乙酸钠”的化学物品虽能有效地提高坐果率,但对果子的品质却有着致命的伤害。果肉中含有大量的“石细胞”,吃起来好像满嘴砂子,而且皮厚肉酸,味道很差。这种果子不仅在市场上难以立足,而且也败坏了软儿梨的名声。近年来,果农已经意识到“保胎药”的坏处,但在用不用上却十分两难。用吧,果子品质上不去,不用吧,产量又上不去。庆幸的是,有些什川果农有意识地保留了一些其他品种的梨树,在小范围内使异花传粉得以保留,其所产的软儿梨品质和产量都相当稳定。

  气候异常影响产量

  除了上述原因,气候异常也是造成软儿梨产量下降的另一重要原因。相对其他梨树,软儿梨的花期要早三四天,所以更容易受到霜冻。除了霜冻,干热风也是戕害软儿梨的另一祸首。科技人员经过观测发现,以往软儿梨的花期为一个星期,授粉时间长,坐果率也高。但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伴随梨树花期而来的干热风,过早地催落了梨花,软儿梨的花期缩短到了3天。授粉期缩短了一半,授粉率和坐果率也就随之大大降低了。另外,还因为气候异常,软儿梨的冻藏也受到了影响。比如今年,因为天气先冷后热,软儿梨被冻硬后,再一受热,原本冻成冰的果肉又被热化,坚实的果子变成“软蛋”,不但水分流失了很多,也给运输造成了麻烦,从而造成了软儿梨的二次减产。

  未来

  谁来救救软儿梨

  软儿梨是兰州人的骄傲,谁也不愿意看到它渐渐离我们远去。然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的是,在兰州,几乎没有人对软儿梨进行专业研究,村民引种软儿梨,嫁接用的枝条,多是直接从老树上剪取的。没有研究,没有更新,这会不会是软儿梨难逃厄运的另一原因呢?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的老祖先说不出异花传粉这样的词汇,但他们却能够想到、做到合理间植,让软儿梨的产量和品质得到良性发展。难道在科技如此发达的21世纪,就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拯救软儿梨?毕竟,软儿梨是兰州人的一大骄傲。(记者 蔡宁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