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话翻唱赛“高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36 东南快报
福州话翻唱赛“高烧”(图)
  核心提示:《福州人》、《辕门斩子》、《卖杨桃》等一系列表演,让年长的福州人找回了久违的感觉,年轻小伙耳目一新。18日晚在日出东方花园举行的“福州话”翻唱通俗歌曲和演唱闽剧、童谣比赛,吸引了几百名观众,其中4名家住福州苍霞新城的七旬依姆,为了看表演,特地打的赶到现场;一名林姓的小伙子,看完表演后,毅然决定用福州方言唱流行歌曲。镜头一依姆相互安慰来得早

  18日晚,本报联合福州国美电器等单位,在日出东方花园举行“福州话”翻唱通俗歌曲和演唱闽剧、童谣比赛,丰富多彩的表演使观众热血沸腾。

  “哎呀,就在这里了!”演出刚开始,4名白发苍苍的依姆冲进现场,其中一名依姆急切地问:“闽剧表演过了吗?”当得知闽剧表演还在后头时,依姆们长长地松了口气,互相安慰说,还好打的来,要不就错过了。

  原来,4名依姆家住台江区苍霞新城,陈姓依姆告诉记者,她们4人都70多岁了,从十几岁开始看闽剧,当听说闽剧大腕黄愿亭老师要到日出东方表演时,老姐妹可高兴了,“怎么说也得来现场好好享受一回”。镜头二《福州人》唱出福州人的自豪

  “福州人唱歌没输人,我无讲大空……”18日晚,来自连江的郑成乐先生用福州方言,给观众献上了一曲《福州人》。地道的福州方言,宏厚的嗓音,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有的观众甚至跟着他哼唱起了“福州同乡百万人,光荣你我共”。《福州人》唱出了福州人的心声和自豪。

  郑成乐说,他用福州方言唱歌唱了10多年了,闽剧、流行歌曲、民谣,样样行。他说,作为福州人,感到十分自豪,早在10年前,他就推出了个人专集《福州人》。镜头三小演员带来“大”亲友团

  国家一级演员黄愿亭和曾获得首届全国少儿戏曲大赛二等奖的吴秀澜同台表演闽剧《辕门斩子》,精彩的演出赢得所有观众的赞许,4名依姆更是赞不绝口。

  虽然吴秀澜的父母出差在外,但吴家还是派出了强大的亲友团:外公、外婆、舅舅和姨妈等家人来到现场,为吴秀澜“打气加油”,姨妈还特地为她化妆。

  黄愿亭说,现在许多学生不会讲福州方言,通过此次闽剧表演和“福州话”翻唱大赛,可以展现福州方言的内在魅力,触动一些不会讲福州方言的人,唤起他们学习福州方言的兴趣,更好地保护福州地方民间艺术文化。镜头四方言“活字典”到场助阵

  黄国栋被称为福州方言的“活字典”,18日晚,他特地赶到现场助阵。他说,自从本报报道他编写福州方言拼音字典的消息后,找上门来的人非常多,有的要求拜师学福州方言,有的上门讨“秘籍”,忙得他团团转。

  当晚,黄国栋对参赛选手一一点评。他总结说,现在能真正用福州方言翻唱流行歌曲的人不多,年纪大的人,一般对闽剧、民谣比较感兴趣。他建议说,福州方言应该作为福州文化特色的载体,学生学讲乡音母语,可以更好地了解祖宗文化。镜头五决定用方言唱流行歌曲

  “哎呀,原来用福州方言唱流行歌曲,还这么好听。”台下的一名小伙子大声地叫起来,“以后要用福州方言唱流行歌曲。”

  小伙子姓林,是正宗的福州人,可他一直觉得“说福州方言很土”,即便在家里,他也不愿讲福州方言,更没有听说过用福州方言唱歌。他曾不以为然地讲道,“福州方言能唱出什么调子来!”

  当晚,他抱着好奇的心理顺路来到了现场凑热闹。没想到,他一直以为不能登大雅之堂的福州方言,唱起歌来,还如此悦耳动听。现场还有许多年轻人和这名小伙子有同样的想法。日出东方7号楼的王先生感叹说,活了半辈子,还是第一次听到用福州方言唱歌。“蛮好听的,看来要让孩子学学福州方言呀!”他若有所思地说。镜头六翻译游戏暴露孩子方言“软肋”

  当晚的活动现场,有互动节目“普通话翻译成福州方言”,主持人随机找来5名小朋友参加,要求他们用福州方言说“吃饭”、“睡觉”、“谢谢”、“你好”、“对不起”。当问到“对不起”用福州方言怎么说时,小朋友们大多摇头,有个小朋友则大声地回答“sorry”,逗得观众哈哈大笑。

  经测试,找来的5名小朋友中,有3人根本不会讲福州方言,其余2人也是支支吾吾。虽然台下的小朋友纷纷举手要回答,可当主持人把话筒递到他们嘴边时,却回答不出来。

  经专业评委的评选,黄愿亭和吴秀澜表演的《辕门斩子》获得一等奖;吴秀澜、陈林表演的《卖杨桃》和郑成乐演唱的《福州人》获得二等奖;黄安妮、陈维昌、林晨苏名列三等奖。当晚,福州国美五里亭店经理郑丘慧为优胜者颁发奖品。活动预告本周社区行走进大名城国美与你同庆圣诞节

  本周,本报街区活动将走进大名城,服务那里的居民们。

  前些日子,大名城住户林小姐给本报打来电话,要求本报联合福州国美彩虹服务队上门服务。林小姐说,25日正好是圣诞节,希望本报活动能到他们社区开展活动。大名城地产副总经理郭琳女士也发来邀请,热诚欢迎“东快进万家”到大名城,和业主同庆圣诞节。

  本周,我们将带着丰富的“新闻食谱”和精彩的节目服务大名城居民;如果您有什么特长,或对本栏目有什么建议的,欢迎您拨打热线0591-87789337或通过87789337@163.com告诉我们。

  “福州方言”翻唱比赛已告一段落,“我为歌狂”争霸赛将继续深入福州市各中高档社区,欢迎有特长的居民拨打省艺术馆报名处电话0591-87660839报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