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纺织研究院副院长之命被好友55万元买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11:39 法制日报

  2004年11月25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对雇凶杀害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开一案作出终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王宝生、武治君死刑。参与杀害李开的其他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和有期徒刑。

  令人痛心的是,被害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开是一位不到43岁的年轻有为的厅级干部。令人震惊的是,雇凶杀人者王宝生和被害人李开原本是一对亲如兄弟的好朋友。

  相处了近20年的好朋友为何反目成仇?王宝生又如何制造了这起轰动京城的绑架杀人案呢?

  兄弟同心互相鼓励干事业

  王宝生1976年从部队退伍后到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下属的机械厂当电工,1984年调入厂供应科担任采购员。这期间,厂技术科来了个叫李开的大学生,两人很快成为好朋友。李开比王宝生小6岁,他尊称王宝生为“王哥”,王宝生对李开也呵护有加。

  1990年6月,李开和王宝生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一张中层干部的任命书上:王宝生被任命为供应科副科长,李开被任命为检验科副科长。然而,命运似乎更青睐李开。1992年9月,李开成为机械厂最年轻的副厂长,成为王宝生的顶头上司。这期间,王宝生和李开都成了家,他们在工作中建立起来的感情也渗透到两个家庭中。在李开眼里,王宝生不但人缘好,工作也兢兢业业。1995年9月,李开接任机械厂厂长职务。当时,面对企业濒临停产的困境,李开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阻力。而王宝生一直坚定地站在李开身边,成为李开最得力的助手。

  利令智昏拜金走上犯罪路

  2000年3月,由于业绩出色,年仅41岁的李开被任命为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机械厂厂长,享受副厅级待遇。不久,考虑到王宝生年龄偏大,李开把自己的秘书调到王宝生身边,协助王宝生开展供应科的业务。但王宝生心里却因此结了疙瘩,他觉得李开把年轻有为的秘书安排到自己身边,是来监督继而取代自己的。想想自己已经年近五十,即使干出再大的成绩,也很难再升迁;既然自己前途渺茫,还不如趁有权时多赚一点钱。

  2001年4月,王宝生以妹妹的名字注册了北京乾显商贸有限公司。他以乾显公司的名义低价购进各种机械零部件,高价卖给机械厂从中赚取差价。同时,王宝生再低价购进机械厂的产品高价卖出,经营中王宝生还与人合伙虚开增值税发票。

  李开带头开发研制的“半自动卷绕头”投入市场后,王宝生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商机”。生产卷绕头需要一种连体轴承,以前完全靠从德国进口,每件价格在5000元左右。2000年贵州某轴承研究所研制出这种轴承,价格降到了1350元左右。王宝生亲自跑到贵州去,将价格压到1100元,后来又压到450元,他以这个价格进货到乾显公司,然后以1350元的价格转卖给机械厂。前前后后,王宝生从贵州共进了4000根连体轴承。

  胆战心惊自己造谣吓自己

  王宝生在经营中的所作所为,很快传到李开那里。李开为了厂里的利益,让机械厂通过公开招标,把连体轴承的业务给了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下属的一家公司做。李开安排王宝生负责追债和赔款的业务,这在王宝生看来是出力不讨好的事情,他觉得李开不仅断了自己的财路,还让自己去得罪人,对李开由不满变成了仇恨。

  王宝生有意散播李开要解除自己科长职务的传言,很快在厂里传得沸沸扬扬。王宝生以为李开会找自己谈话辟谣,但李开却一直没有表态。

  2002年2月,机械厂进行人事调整,厂里免去一位干部的职务,准备调其至郊区担任新建工厂的副总指挥,那位干部不愿意去任职而办理了内退手续。王宝生觉得,下一个要撤换的对象就是自己了。果然,在那位中层干部退休之后,李开找王宝生谈话,让他去郊区担任新建工厂的副总指挥。

  铤而走险屠刀挥向好兄弟

  对王宝生来说,担任副总指挥在职务上比他现在的位置高,实际上李开是重用了王宝生。但王宝生不这么看,他觉得到郊区去任职,不仅经济上损失巨大,而且自己多年精心编织的关系网会随着自己的调离而解体……王宝生越想越恼火,一股邪恶由他心头升起。

  正在此时,经常给王宝生供货的北京鑫特金属结构机械厂厂长芦文林来找王宝生要活干。见王宝生没好气,忙问原由,王宝生就把李开准备撤掉他的事情合盘托出。他咬牙切齿地说:“李开这人太坏,太霸道,老子真想找人把他办了。”听王宝生这样说,为了博得他的欢心,芦文林拍起了胸脯:“这事包在我身上。”

  芦文林找到与自己熟悉的机械厂职工武治国,当武治国得知有人想出钱找人收拾李开时,平时也对李开不满的他立即想到了自己无业的弟弟武治君,武治君曾经先后因打架和抢劫两次被劳教和判刑。武治君又找到了狱友董国兴。董国兴蹲了18年监狱里刚出来,他一听有钱赚,立即答应了。随即两人一起到李开居住的宿舍区去踩点。

  武治君又找到平时游手好闲的小哥们胡国杰说:“你找几个哥们帮我逮个人去,把那人绑上车就行,我给你3万元。”举手之劳可以得到3万元,这样的好事哪里去找?胡国杰连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2002年9月1日,胡国杰他们再次到李开家楼下“蹲守”。晚上11点左右,李开与妻子回家,刚下车,胡国杰他们就绑架了李开。胡国杰在朝阳区望京小区附近把拉着李开的车交给武治君,这个迷糊蛋并不知道他绑架的竟然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武治君和董国兴上车后,用胶带在李开的头上来回缠绕,把他的眼睛鼻子全部封上。见李开还在挣扎,武治君想起自己车上有一包海洛因,他用矿泉水稀释之后,注射到李开腿部,然后驾车开往昌平区京密引水渠边,将车上携带的两个大力钳用铁丝捆在李开身上,把李开投进京密引水渠。

  武治君杀害李开获得的报酬是6万元,但他不知道,他的亲哥哥武治国从中扣下了4万元。而武治国更不会想到,芦文林先后从王宝生那里拿到的“杀人佣金”是55.2万元。

  李开被绑架后,他的妻子立即报了案。第二天,李开的尸体被发现。此案立即引起警方高度重视。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时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等领导对此案作出重要批示,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立即组织精兵强将全力以赴展开侦查。

  警方很快发现了其中的蛛丝马迹。2002年11月8日,当警方出现在王宝生面前时,他略微迟疑了一下,随即垂下了头…… 丁一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