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始直立人”有后裔? 巨猿洞附近出土人牙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26 荆楚网-楚天金报

  08:26:37)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韩晓玲)继郧西县黄龙洞之后,建始巨猿洞附近也出土了古人类牙齿化石。这一发现有可能说明,轰动世界的“建始直立人”并非孤立存在,而是有着文化延续性。

  昨日,在这一地区主持发掘的省考古所副研究员李文森透露,杨家坡洞内发现大量化石,其中3枚据专家初步鉴定为古人类牙齿化石,年代应在更新世中期或偏晚。

  建始巨猿洞曾出土古人类牙齿化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其年代在更新世早期,并正式命名为“建始直立人”。这一发现在海内外学术界引起轰动。

  为配合宜万铁路工程建设,9月至12月,省考古所对建始县高坪镇巨猿洞周边的杨家坡洞、岩湾洞、猪头包化石点、龙洞子等处进行考古发掘,清理出数千件哺乳动物化石。

  令考古人员兴奋的是,经他们初步鉴定,其中至少有3枚化石属于古人类牙齿。在汉讲学的法国考古学家克里斯多夫·葛瑞格教授对这3枚化石鉴别后,也得出了同样的结论。

  尽管杨家坡洞曾遭扰动,但从地质和伴生动物群化石来看,这3枚人牙化石的年代应为更新世中期或偏晚。李文森认为,巨猿洞一带化石点密集,不排除还会有其他重要发现。这些发现的重要意义在于有可能说明整个更新世时期都有古人类在这一地区活动,从而研究建始直立人是否独立发展的古人类一支。

  有趣的是,这次考古人员对巨猿洞附近的30多处洞穴进行了调查,其中发现化石的20多处洞穴都分布在龙洞子河两岸。当时此地的古人类为何只在这条河流两岸活动?这尚是一个未解之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