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羽漂泊一载成熟十年 图拔让我有信心野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29 东北新闻网

  大羽:漂泊一载成熟十年这是一个作秀的年代、这是一个个性张扬的年代、这是一个无需掩饰和矜持的年代……作为七十年代生人的李金羽,身上凝聚了这个时代所应具有的一切性格特征。不过,这样的评价对于眼前的大羽来说已经不够准确,远走山东的这一年时间里,成熟内敛的举止不觉间已取代了大羽从前留给球迷不羁、外露的印象。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昨天,当记者以一个老乡兼朋友的身份与大羽取得
上联系时,刚好是他离开辽足一年整。

  “我还是家乡球迷记忆中的那个大羽,说一点没变是假的,毕竟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离开家乡。但咱东北人的本色我永远是不会变的。”大羽故意用浓重的沈阳话作开场白,沉闷又略显伤感的谈话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于是一段不设防的心灵访谈就此拉开序幕。

  漂泊一载成熟了十年

  ———在离开辽足转投鲁能这一年间,感觉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人长大了,更自立了,也更成熟了。一个人在外的难处肯定要比在家时多得多,而且我是男人,我不想什么事情都要父母担心,更何况有些事情也不是他们能够解决的,所以很多时候我选择一个人来扛。

  ———在鲁能俱乐部生活了一年,感觉和辽足有哪些不同?

  最主要体现在球队和俱乐部的长远建设上。从俱乐部官员到底下的工作人员、教练、球员都不是把一时一地的得失看得很重,他们的目标很远,所以在做起事来就感觉很有步骤,都是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鲁能踢球很踏实,也很有安全感,因为你从来不用为何时开工资、奖金而分心分神。

  图拔让我更有信心和野心

  ———在你转会鲁能这一年里有一个人不能不提,那就是主教练图拔。

  是的,对于图拔我打心里感谢他。因为你知道的,我今年5月份之前是不知道自己会以什么样的状态出现在中超赛场上的。在海南冬训时你也看到我了,一直是一个人在练力量。那时的我真是很无助、也很困惑,我看不到未来。是图拔给了我信心和勇气,他给我配了一个非常优秀的体能教练,而且专门给我制定了一套恢复训练计划,并告诉我说:“李,你是一个好球员,你只要按我说的去做,就会有更多个冠军在等着我们。”其实这么多年,鲁能在夺冠的路上走了不少弯路,也交了不少学费,其实鲁能队的整体能力和水平是不错的。只是需要一个引路人,图拔就是那个领路人。他让我们队更有野心和霸气,我想这两点是一个冠军球队必不可少的要素。

  惊喜的一年也有遗憾

  ———今年你得了银靴,刚转会到鲁能就拿了两个杯赛冠军,应该说是丰收的一年。

  说丰收可能还不够准确,毕竟国足世界杯没有出线是一个很大的缺憾。概括这一年算是充满惊喜的一年吧。当初我是带着伤病转到鲁能的,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对我的将来都没有太大的把握,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的确很让人意外。以前都是个人荣誉多一些,所以根本体会不到那种获得冠军的快乐,这是拿金靴、银靴都无法比拟的快乐。

  ———如果国足出线的话,你这一年可能就更完满了。

  怎么可能所有的好事都落在你一个人的头上呀,更何况足球是集体项目,需要集体的力量。其实无论快乐还是痛苦都是短暂的,人要学会向前看,毕竟过去的事情是改变不了的。在我心中的遗憾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这些从小到大的辽足弟兄们没能拿过一次冠军。

  ———如果小肇明年转会到鲁能,起码你们两兄弟可以共同来完成这个心愿。听说在小肇转会鲁能的事情上你出了不少力。

  大家都误会了,在小肇转会鲁能这件事上我没有帮过一点忙。他的能力和实力根本无需我再去向俱乐部推荐。其实在今年中超半程刚过,鲁能俱乐部就开始着手引进小肇了。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当然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球员汇集在鲁能这个大家庭里。因为好的球员在一起踢球对球队本身就是一种促进。

  辽足永远是我最牵挂的

  ———离开辽宁队后还会经常关注辽宁队的新闻吗?

  我与辽宁队的感情是根深蒂固,永远也剪不断的。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以曾经是辽宁队的球员而自豪。所以在训练和比赛之余,我看的最多的新闻就是有关辽宁队的。辽宁队永远是我最牵挂的地方。

  ———那对辽沈球迷的感情呢?

  虽然我现在是代表山东队踢球,但我是辽宁人,我的根在这片黑土地上。今年两次回家乡踢球,广大球迷都给予我无限地支持和理解,在这两场比赛中我没有听到有一个球迷骂我,这说明大家对我是认可的,理解的。毫不夸张地讲,我能在足球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家乡球迷对我的帮助很大。所以在这里,我要向所有关心、爱护我的人说声“谢谢”。

  ———听说本月底李霄鹏就要结婚了,你还答应做他的伴郎,什么时候轮到喝你的喜酒呀?

  搞错了吧,我不是他的伴郎。结婚这件事还没有列到我的计划之中,我想我现在还是以事业为重吧。当然了,如果真到了结婚的地步,我也不会拒绝。我还是那句话,感情还是顺其自然的好。(时代商报)[责任编辑: 曲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