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悬梁刺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3 解放日报

  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要有“头悬梁、锥刺股”的发奋精神,这是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上发出的一个强音。

  “悬梁刺股”,出自古典。《汉书》曰:“孙敬字文宝,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后为当世大儒”,是为“悬梁”。而“刺股”,则见于《战国策》,说的是苏秦攻读《太公阴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血流至足……期年揣摩成”
……

  “头悬梁、锥刺股”,这一对古代学子学习成才之艰辛的描绘,正是上海当前现状的生动写照。发扬“悬梁刺股”精神,首先是讲要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决不左顾右盼,决不心猿意马。上海未来发展的前途和命运在于攀登、在于提升、在于超越。而上海要向上攀登,要大幅提升,要超常规跨越,没有别的路可走,只有走通华山天险一条路,这是必由之路,也是唯一选择,我们要看清这一点,专致“苦读”,静心“面壁”,才能取得成功。

  发扬“悬梁刺股”精神,既要充满信心,又要埋头苦干。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从艰巨性上讲,是布满荆棘的“华山天险一条路”,从未来前景讲,是一条康庄大道,这既是充满艰辛的必经之道,又是走向未来的成功之路。前进途中充满惊险和困难,我们要有百折不回的韧劲,闻鸡起舞的苦干,总之要有古人“悬梁刺股”的志气和奋发,就一定能够“破壁”,一定能够“走通”,一定能够华山登顶、一览众山。孙敬苏秦,不是一个“终成大儒”,一个终于学成了吗?

  路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