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府街车站搬迁生波澜 昨下午紧急出台折中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8:59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4年12月20日,这个本该是记入南京汉府街车站日志的日子,却因为车站不能按时搬迁而变得和平时一样。一边是已经公布的搬迁通告,一边是班车的正常进出,这场看似简单的车站搬迁至此变得错综复杂……

  搬迁公告早已经下达

  12月19日,南京市运管处相关人士给记者发来邮件,称从本月20日6点起,南京市汉府街公路客运站将停止运营,在该站经营的26家运输单位的107辆客运班车,全部临时调整到中华门长途汽车客运站———南京市集合村路88号过渡始发。

  全市128个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点停止发售汉府街至已通达城市的公路客票,中华门客运站同时开启并发售原汉府街客运站经营班车客票;所有公路营运客车不得在该地区上下旅客。为保证广大旅客的出行,南京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已安排导乘车辆,将部分还在汉府街候车的旅客引导到规定站点上车。并准备用于疏散客流和临时加班的机动运力,继续发放《致经营者的一封信》,告知驾驶员到中华门站发班。

  为使汉府街公路客运站调整到中华门客运站过渡始发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市领导的批示,南京市公安局将配合市交通局,做好各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协调工作,以确保稳定,保证广大旅客出行不受影响。欢迎广大旅客到中华门长途客运站乘车购票。

  从通告上看,汉府街车站已经做好搬迁的前期准备,这次搬迁车站是势在必行。然而,昨天早晨,记者在中华门车站和汉府街车站的所见所闻,却都又显示出汉府街车站的这次搬迁有极大的可能变卦了。

  汉府街车站照常营运

  昨天早上8点,记者在中华门汽车站售票厅,意外从一位售票员处得知,早上原本要在此发车的汉府街班车大部分没有开过来。当记者询问售票员,听说汉府街车子要转过来时,售票员回答说,只有一些过来,有一些没过来,现在只有苏州、无锡的车子过来了。售票员还告诉记者,只能购买苏州、无锡的车票。车站方面说,早上9点之前,只有江海、外汽的5辆车子来到了车站发班,但是买票上车的人很少。

  与之相反,原本应该冷冷清清的汉府街站却依然繁忙,售票厅正常卖票,记者数了数,在候车室内等车的旅客至少有60多位,各条方向的班车准点发出,一切都看起来和以前没有什么两样,而只是在门口张贴的迁站通知以及大门外停靠的几辆运管处的稽查车辆让人感到了有些一丝不同。

  在车站售票大厅的2号窗口,记者询问现在能不能买到25、26日的车票,售票员表示可以买到。当记者反问“今天不是要搬迁了吗,怎么还能买得到票”,售票员说没有接到任何通知。对此,车站办公室的潘主任说,这样做并不是汉府街车站不愿意搬迁,深层次的原因是由于时机和条件还不成熟。潘主任例举说,首先是新站的规划问题,自1997年,有关部门就提出了汉府街车站搬迁的问题,但是规划用地从苜蓿园大街、马群,还有现在的卫岗用地,没有一个最后敲定为汉府街站的栖身之地;第二,现在的方案是将汉府街的班车线路过渡到中华门车站始发,但中华门车站在没有扩容之前,吸纳能力并不具备,该站只有7000多平方米,日发班次只有350班次,现有能力最大每天只能发班400多班,要把汉府街站的240多个班车迁移过去,容纳有限;第三,春运即将开始,如果汉府街过渡到中华门车站,那么沪宁线以及苏北地区的34条线路上的客源将没有保证,车站春运7000多人次的旅客发送量将主要分流到线路重复的中央门车站,这对中央门车站又是一个压力,同时对市民出行也带来诸多不便;最后,汉府街地块作为1912商贸圈的规划用地,所在管辖的玄武区政府并没有敲定这块用地到底用来干什么,汉府街车站作为改制的民营企业,搬迁没有按照国土资源管理的有关法规依法进行,一些审批、公告、听证等都没有按程序走。

  对全市128个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点停止发售汉府街至已通达城市的公路客票,潘主任说,他们并没有要关闭车站的打算,最早的一班南京到阜宁的班车已在6点05分准点发出,其他107台班车大部分也将按计划出站。尽管全市128个公路客运联网售票点目前已停售了汉府街站的车票,但潘主任说他们已开始独立售票,不会受到影响,现在车站的预售票已经卖到了23号,而且他们还会继续卖下去。

  部分经营者不愿意搬迁

  对于迁站的决定,部分经营者充满了抵触情绪。记者一到车站的停车区,就被一大群车主围了起来,他们七嘴八舌地向记者诉苦。一位跑沪宁快客的陈姓车主情绪激动地认为,中华门站现有条件和设施不具备接纳大批车辆的能力。他说:“今天早晨本来是过去准备营运的,可没想到客流是零,一个人没有,空车开回来。从经营者来说,中华门上高速不方便;周边环境脏乱差,车站搬到那,丢南京人的脸;没有下客区,就是在路边竖个牌子,怎么下?”

  这些车主还提到,对汉府街车站不应该采用过渡方式,而要建好新站一并搬迁。他们认为,政府搬迁初衷是好的,但作为车站采用过渡形式是违反市场规律的,对交通秩序会带来隐患。

  随后记者和部分车主乘坐一辆宇通客车来到中华门站,记者注意到大车必须沿着立交桥旁的人行道才能进入车站入口,但问题是这段路宽最多在3.5米左右,而且交通情况复杂,到处都是车,宇通客车要小心翼翼才能通过,而车子两边还只剩不到40厘米的距离。在出口处,这样的问题更明显。由于出口三四米外就是一排小摊子,左手就是一个小饭店,驾驶员王师傅足足花了2分钟才把车子开出门口。王师傅说,宇通客车车身才9米,要是11米长的沃尔沃来根本开不出去。技术差的驾驶员非得出点儿事不可。

  紧急出台折中方案

  昨天下午6点,记者从南京市交通局获悉,汉府街没能正常搬迁已引起市局的高度重视,经过紧急会议决定,根据城市整体规定建设“1912”商贸圈的要求,汉府街所在地块列入今年改造范围,年内要实施搬迁。为了实现汉府街车站临时搬迁过渡到中华门站的实施意见,搬迁方案将汉府街客运站目前经营的107辆车200余班整体迁入中华门客运站。因中华门站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场地有限,为解决迁入车辆的停放问题,在市交运集团所属的凤台南路所街“河南村”设立停靠点,汉府街调整至中华门始发的车辆在发班前20分钟进入中华门客运站按门号发班。由市交运集团公司牵头,两站协商,将汉府街车站员工调整至中华门站。另外,为确保汉府街车站搬迁工作按时完成及客流高峰时中华门客运站的站场秩序,市交通运管部门积极做好班线调整工作。

  据悉,为了减少搬迁给市民带来不便,运管部门已经提前调整了相关班线的班次,并调试了联网售票系统,以不影响旅客购票。今天,从汉府街迁入到中华门车站始发的客车第一班次为7:10发往句容,最后一班是17:50发往无锡。市运管部门提醒市民及时到中华门车站乘车,以免影响出行。

  汉府街车站搬迁生波澜 昨下午紧急出台折中方案

  2004-12-21 8:46:49推荐本稿短信订阅 pageCon();(来源:江南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