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站在入世后过渡期门槛上》⑧:直面后过渡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06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 迈进入世“后过渡期”的门槛还不到10天,来自国内外的消息已经开始让人们感受到阵阵寒意:中国玩具产品在欧洲3个国家连遭质量、产权、工人权益三大壁垒的“撞击”;曾在美国遭遇滑铁卢的中国彩电,再次面临欧盟“设限”疑云;冷冻或罐装虾终裁结果公布,个别烟台企业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比起入世前三年,更大的挑战将在后过渡期内真正到来。”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科
科长杨坤元说:“因为在后过渡期内,所有的保护政策将逐步取消,直至最终兑现入世协议书的全部承诺。”

  目前,这种“承诺”已经开始兑现或者变得板上钉钉———12月11日,零售业等行业完全对外开放;几天前,国务院正式批准:从2005年1月1日起,进口关税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总水平由10.4%降低至9.9%,涉及降税税目900多个。而按照入世规定和承诺,今后将陆续有9大服务行业和90多个分部门实行大幅度的对外开放。随着关税壁垒的拆除、非关税措施的取消和服务市场的扩大开放,一场威力不可小觑的冲击波必将旋即产生。

  面对“后过渡期”这新一轮冲击波,烟台无从回避,坦然应对是惟一选择。

  入世前后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积极应对,早做准备,才会赢得市场先机;反之,忽视挑战,消极应对将痛失市场,使发展严重受挫。烟台北方安德利正是由于主动应诉国外企业的反倾销诉讼,才得以迅速壮大;烟台万华正是抓住入世前后的机遇,才成长为中国聚氨脂工业的骄傲,并在随后的反倾销调查中游刃有余。而反观烟台冻虾生产企业,正是由于无视入世后的国际形势,没有做到生产管理、财务管理的国际化、规范化,才在美国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中连应诉的勇气都没有,并损失惨重。

  专家认为,后过渡期内,烟台企业将面临四大难题:制造业,缺乏自有品牌,核心竞争力不强;服务业,对外开放相对滞后,现代服务业总体水平、服务效率与附加值不高;外经贸,外贸依存度高,应对磨擦的意识亟待提高。此外,烟台企业还普遍缺乏抱团作战的意识。

  打铁还需自身硬。应对挑战,对烟台企业来说,最首要的还是自身的壮大,而品牌建设尤为重要。“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中,品牌的影响力绝对不容忽视,这也可以被看作本地企业最终能否做大做强的一个标志。”市外经贸委有关人士认为,跨国公司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强势地位,与其长期的质量与品牌打造是分不开的。在烟台,一些有实力的企业至今仍未对品牌建设给予足够的关注和投入,“有的国内声名显赫、国外藉藉无名,这样下去最终吃亏的将是自己。”烟台的服装生产就是其中的典型。近年来,烟台服装生产量不断上升,但却多是贴牌生产,叫得响的品牌至今也难在国内外见到踪影。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树立品牌方面之所以缺乏信心和耐性,除了身陷价格博弈难以自拔外,更多的是短期意识作祟。目前,我市已出台《关于开展争创名牌产品和驰名(著名)商标活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培育名牌名标的“三年计划”,烟台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会,做强做大自己,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应对入世后过渡期的激烈竞争,烟台企业还需要向‘单兵作战时代’告别。”前不久,我市某钟表企业的一批落地钟通过烟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验,出口美国,虽然出口量不少,但由于产品价格已接近成本价,基本无利可图。原来,由于烟台企业在出口产品时,为争夺客户互相贬损,大打价格战,占据我市钟表出口量7成以上的机械落地钟,价格已从高峰时的每只111.22美元降低为现在的46.3美元。钟表行业相互拆台的价格战,在我市其他行业或多或少都存在,对我市相关行业的发展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影响。

  为避免重蹈烟台企业杀价覆辙,我市越来越多的行业协会开始成立,一些企业通过行业协会结成同盟,变各自为阵为“枪口一致对外”。杨坤元说:“眼下,烟台企业还无法与财大气粗的跨国公司相比,因为我们暂时还没有与之正面交锋的实力。但是,通过行业协会抱团作战,我们应对风险的能力就大大增强。如果再遇到价格战或者反倾销诉讼,我们将以协会身份应对,而不再像以前那样单靠企业孤军奋战。”然而,团结企业抱团作战的烟台行业协会建设依然任重道远。目前,我市不少行业协会形同虚设,号召力太弱,权威性大打折扣。对此,一些专家呼吁,必须对现有的行业协会进行改革,使之真正成为代表广大企业的行业组织,这样才能有权威性,使烟台企业真正能抱团作战,在迎接入世“后过渡期”的道路上越做越强。本报记者郑勇军

  后过渡期四大挑战

  ·保护主义挑战将在后过渡期表现强烈。今后各国将会继续利用反倾销、特保等手段对中国产品的进入进行限制,由于一些主要贸易伙伴国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加之中国出口的大部分产品的确具有比较价格优势,因此这方面的挑战还会继续。

  ·服务业的挑战是后过渡期的重要内容。一方面我们有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强烈愿望,需要利用外资,另一方面我们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又竞争不过外资。目前已经出现一些外资利用迂回方式向中国一些敏感的现代服务业领域渗透的现象,有的已经超越了承诺范围,因此我们还面临原来想控制而事实上不能完全控制的目标挑战。

  ·制造业挑战在后过渡期同样存在。这种挑战和变化也许不会突然到来,是渐进的,越是敏感行业、越是保护期长的行业,面临的困难也越大。

  ·农业方面受到的冲击加大。农产品、规模、技术等方面的挑战将会加剧。 责任编辑:丁俊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