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抢手人才有学历有经验 大学生就业新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09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目前,人才市场上被企业一致看好的抢手人才,近90%都是既有学历又有工作经验的人,而刚刚走上社会的大学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出现令人尴尬的“疲软”状态。

  缺少经验成为“拦路虎”

  11月17日上午11时左右,记者在人才市场门口见到一脸沮丧的两名大学生,上前一打听,他们一名叫丘艳水,另一名叫杜历,均是刚刚走出校门的山东经济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毕业生。问及为何早早退场时,两人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没希望,虽然我们学习成绩还可以,但人家都要有工作经验的。”

  记者发现,在招聘广告里,大多数用人单位均提出了“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条件,让学生无所适从。市人力资源市场办副主任朱宝军告诉记者,如今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企业没有更多的精力培训员工,与其招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还不如招一些没有高学历的熟练工。况且,现在的学生太多了,企业的选择机会也多了,无论条件多高,不怕招不到人。

  经验过多反吃“闭门羹”

  随着用人单位“门槛”的抬高,经验正在被大学生所认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有意识地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精心准备的简历里,毕业生在填写好各科成绩和各种奖励后,不惜浓墨重彩推出自己的“校外工作经历”。

  然而,过犹不及。许多大学生在就业压力的影响下,学习期间忙着搞兼职,想为日后求职增添砝码。这些学生“经验”倒是有了一些,学业却荒废了。

  不久前,烟台光日服装有限公司收到了数份求职自荐材料,在个人简历中,这些毕业生罗列出了在大学四年期间,每年都参加社会实践或任职于若干公司的经历,有的从大一就开始工作,工作过的公司竟多达40多家,并在简历中坦言“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胜任任何工作岗位”。该公司总经理蔡光日却说:“这类学生,我们往往不敢录用。大学只有四年,他们哪来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从事社会实践?用大量时间去积累工作经验,很有可能荒废了学业。”

  追求“经验”切莫入误区

  市区一家知名企业的人事经理张晓东说,要求大学毕业生有工作经验,一进门就能创造效益,这常常是一些小企业的短期行为。而有实力的大企业一般都愿意招收在校学习表现好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据了解,这家公司每年都从人才市场挑选大批应届毕业生,把他们放到生产营销第一线加强锻炼,让他们尽快补上经验课。很多大学生很快就能进入角色,在工作中充分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

  专家指出,企业是盈利性组织,经营活动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但是,企业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应当承担起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实际上,对于一个有长远眼光的单位来说,更应该考虑的是有专业底蕴、能厚积薄发的人,而不仅仅是“上手快”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面对经验的歧视,大学生大可不必无所适从,千万别因为就业的指挥棒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目标。(权立通曲际光车轲) 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