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观察:“假冒产品总量1370亿元”背后的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1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多家媒体报道,在12月18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打假扶优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区域战略研究所冯杰研究员透露,从2001年4月到2004年10月底,国家质检总局查获的假冒伪劣产品货值111亿元,而保守估计,市场上假冒产品总量超过1370亿元。

  冯先生认为,假冒伪劣产品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原因之一是地方保护主义的作祟。我以为,这当然说得在理。那么,地方保护主义为啥如此顽固?恐怕就不仅仅是冯先生所言
“一些地方政府以招商引资、增加税收、创造宽松发展环境为由,阻碍了跨省区的打假行动,不允许执法部门进行检查”了。在我看来,关键在于“1370亿元假冒产品”为某些部门、某些人提供了种种“好处”,而这是必须要引起警惕的。

  其一,假冒产品泛滥的背后隐含着某些人的利益追求。如今,我们在强调应当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与此同时,相关的一系列指标也已列入了一些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范围。但实际上,在少数地方,“GDP崇拜”仍在暗中大行其道,而如何规范市场秩序、着力环境保护、体现人文精神,迄今并未在众多官员的评价体系中真正得到落实———除非假冒伪劣产品致死人命,上面追究下来,才不得不追究相关人等的责任。所以,对于打假,某些人并不是很积极,甚至还认为这“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说明白些,这更阻碍了其个人在仕途上的“发展”。因此,一些人认为假冒产品就像臭豆腐,虽说气味难闻,但吃起来却挺香。正因为假冒伪劣有了这样的隐形保护伞,才会屡禁不止,乃至充斥于市。

  其二,假冒产品的泛滥“滋养”着某些执法部门。个别地方的工商、卫生、质监等部门“趁假打劫”,富得流油,相信早已不算什么新闻。这些执法部门在打假过程中,以罚代法,“假打”成癖,猫鼠共舞,导致假冒伪劣是越“打”越多。据我所知,尽管收支两条线已强调多年,但“罚款提留”仍然是一些执法机构谋取部门利益的绝好渠道。还有的以目标管理为由,对全年打假罚款收入超标的单位或个人予以重奖。表面看来,这些单位打假举措相当到位,实际上却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执法人员一切往“钱”看的不良风气。由于利益驱动,个别执法部门或放水养鱼,或做做样子,以图部门年年都有“新战绩”,个人岁岁腰包渐鼓。如此这般,假冒伪劣自然久“打”不绝。

  其三,制假贩假的巨额利润诱使某些人“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由于制假贩假利润空间大得骇人,再加上一些部门、一些人在打假中态度暖味,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制假村”、“贩假镇”,男女老少齐上阵,将其视为“致富捷径”。一旦犯了事,绝大多数情况下,涉案人员只须“破财消灾”,大多可以轻松过关。因此,制假贩假者总是不乏其人。打击假冒伪劣打了这么多年,至今仍未取得令公众满意的成效,不能不说是我们社会的一种悲哀。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某种违法行为被相当数量的人不当一回事时,法律的尊严就无从谈起,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利益受到侵害也就在所难免。

  因此,透过“假冒产品总量1370亿元”这个数字,我们看到的是在打假过程中各种利益的博弈。笔者以为,在一个法制健全的社会,应该通过制度设计,断绝任何部门和个人违法牟取不正当利益的机会。否则,假冒伪劣将难以绝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