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维权何日不再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有关资料显示,净资产占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70%的4371家骨干企业,目前已有3322家进行了公司制改革,改制面达到76%。公司制已成为国有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

  但笔者对河北省4家国有大型企业工会主席进行了调查采访发现,在这些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国有大型企业中,作为“老三会”之一的工会,其地位与作用已发生了很大变
化,工会的维权空间并没有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而拓展。

  职工关心的要公开

  某从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的工会主席尴尬地说:“改制后,工会被挤在维权缝隙中。工会一方面要从大局出发,积极配合和确保行政搞好生产经营,确保政令畅通,做到帮忙不添乱;另一方面要坚决维护绝大多数员工的根本利益,特别是职工的利益受损时,工会要挺身而出。”

  “但现实却让工会左右两难。比如,工人们反映,改制了,合同额、效益年年提高,可收入几年不见增加。而企业领导年终一次分红就拿几十万元。分配的依据是什么?是否只考虑自己,而把职工利益抛在一边?对此,工会要给予解释。工人们要求将企业领导的收入、住房、招投标费用、业务招待费等使用情况,进行企务公开。因为企业虽然改制了,但还不是个人的,财富是全体员工共同创造的。企业领导不能成为特殊群体,尤其是一把手也要自觉接受全体员工的监督。”

  “行政一把手听后勃然大怒,认为这是工会在与行政作对。企业并不是什么都能公开,许多是商务机密。公开了,对企业的经营没有好处,也不利于企业领导的形象,不利于稳定。什么都透明,经营就不能与市场接轨。”

  “而不能公开的内容,却是工人们真正关心的。”这位主席无奈地感慨:“改制后,工会在企务公开上,确实难有作为。”

  职工劳动权益需保障

  说起职工权益保障,从事建材和设备制造的两家企业工会主席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难”。

  他们介绍说:“工会如实反映职工要求,企业行政领导往往不满,认为工会主席给工人们撑腰就是让行政为难。理由是不加班就不能如期兑现合同,履行承诺。失去定单,工人们吃啥?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工人们不知道承揽到定单该有多难?有活干就是福分,还要什么加班费?没有效益我拿什么给发加班费?现在能正常开工资就不错了。执行《劳动法》的规定也得从企业现实出发,否则,经营无法进行。”

  某建材企业工会主席反映道,工人们对改制后企业内部二级法人单位存在的问题反映强烈。改制后,经营决策权、资金使用权、人事任免权、大型设备采购权、工程分包权等全部是小经理个人说了算,企业民主管理遭到损坏,管理者任意挥霍,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干群关系紧张。“许多职工反映基层领导管理生硬,缺少人性化,对工人动辄以下岗相要挟,让工人流汗又伤心。可是,不搞公开,几乎没有监督和约束机制,工会很难保护工人的劳动保障权和知情权”。

  “向行政领导反映,领导态度强硬地说:‘不能光听工人的反映,我们作为集团公司不能管那么细,对基层只有放开,才能搞活,用人不疑。监督什么?如果有违法行为有法律制裁,我这里是生产经营单位。我只考核基层第一管理者经营结果,不看过程。’难道被划小的核算单位,就不需要监督了吗?”

  工会基本职能应落实

  4家企业工会主席共同反映,“职工们对企业领导办公环境追求奢华,经营活动进行高消费,请客送礼铺张浪费等行为极为看不惯,对企业年业务招待费动辄达几千万元,感到非常心疼。要求行政领导在职代会上述职中给予说明,接受监督。可工会将工人们的意见反映上去后,行政领导在述职中根本不予理睬。”

  改制后,工会编制在逐年精简,经费在不断削减,地位在不断下降,作用难以发挥。例如年度职代会勉强在开,但只是走过程。许多改善工人劳动环境、提高收入、办好福利和社会保险等方案,都只停留在职代会文件上,既得不到落实,又没有约束机制。

  更让工会主席们感到苦恼的是,改制后工会工作开展难:配合行政开展劳动竞赛,行政不支持,认为实行计件、工时工资制外加奖金,没必要再投入;利用大型节日开展职工文体活动,行政要求不能影响生产经营;开展职工建家活动,行政认为属于非生产投入,不予考虑,致使企业改制后连续几年没有开过一次运动会,没有举行一次职工文艺联欢汇演和大型文体比赛等,工会职能难以发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