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特刊信息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佳木斯工会帮扶职工“创业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郑志国记者郭强)今年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总工会把“一帮一”城市扶贫解困工作的重点放在促进困难职工创业脱贫上,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该市已有5100名有创业能力的被帮扶特困职工确定了就业项目2088个,已启动1482个,其中已有37%以上的被帮扶特困职工脱贫致富,超过了年初制定的34%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

  为使下岗特困职工能更好地自食其力,市总工会在以往的帮扶典型中选树了已取得经验并具有代表性的25个再就业创业示范点,作为不同行业的再就业基地,培训下岗职工和贫困职工,使他们掌握自主创业发展的一技之长。同时,工会还与市工商、劳动等部门联合为特困职工发放《特困证》,并为他们制定了一系列创业优惠政策。

  自贡工会在国企改制中为职工维权

  本报讯 (记者高柱通讯员王晓康)四川自贡市各级工会近年来在国企改制中切实加大维权工作力度,为地方稳定发展作出了贡献。

  面对国企改制的繁重任务,该市各级工会通过强化厂务公开,坚持对企业改制方案、步骤、职工安置、经济补偿、社会补偿、社会保障以及资产处置、股权分配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与此同时,不少企业工会还加强职工对国有资产的监督和民主管理,大力推行劳动合同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督促企业妥善处理好对解除劳动合同职工的经济补偿,监督企业做好职工的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及职工安置、再就业工作等。据悉,今年以来该市80%以上的改制企业实现了平稳过渡。

  永泰县以联席会议推动乡镇工会工作

  本报讯 (记者吴铎思通讯员林孟新)福建省永泰县通过推行乡(镇)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地促进了乡镇工会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永泰县已建工会的非公企业有792家,发展会员1.3万多人。今年初,县总工会采取在乡镇一级推行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目前全县21个乡镇已有20个建立了这项制度,8个乡镇成立了职工投诉中心,受理非公企业职工追讨欠薪案件140多起,追回欠薪22万元。联席会议制度的推行,还促进了建会工作,全县非公企业工会组建率达96%,职工入会率达85%。

  内蒙古工会座谈学习牛玉儒事迹

  本报讯(记者张玺)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召开学习牛玉儒先进事迹座谈会。区总领导和各部室、产业工会以及事业单位负责人深切感怀牛玉儒,许多人都为他的工作激情和高尚情操而感动落泪。座谈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云秀梅指出,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上级决定精神,把牛玉儒的思想、精神和作风体现到工会工作的实践中去,争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另据了解,自治区总工会日前已转发了全总的通知,要求自治区广大工会干部认真学习和组织宣传牛玉儒的先进事迹。

  攀钢工会将维权作为评先“砝码”

  本报讯(记者高柱通讯员陈元丁)要想成为攀钢(集团)公司的先进集体或先进个人,首先就得自问有没有侵害过职工合法权益的不良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将被取消评先资格。这是在近日召开的全集团公司年度总结表彰会前作出的一项硬规定。

  在2004年度的总结表彰工作中,攀钢明确规定:凡是严重侵害职工合法权益、在职工中发生影响恶劣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单位,不得申报先进集体;而推荐助理(副总)及以上干部为各类先进,其所在单位必须是先进集体。这样,就顺理成章地将是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真正变为攀钢今后评选先进的重要砝码。公司采取的这种措施有效地保护了职工积极性。今年前10个月,集团公司已实现销售收入178亿多元,同比增加32.79%。

  洛阳市总建立“首问负责制”

  本报讯为了把服务基层、服务职工工作落到实处,河南洛阳市总工会建立了“首问负责制”,确定接受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首次办理询问的部门和工作人员为第一责任人,能够一次办结的事项必须办结,不能了结的事限时办理;对推脱和误导的责任人酌情追究责任。为减轻基层工会的负担,他们还实行了会议备案审批制度,全市性且需基层工会正、副职领导参加的会议需经市总办公室批准,培训班由市总组织部批准,否则基层工会可拒绝参加。在劳模评选、困难救助、干部任免等能公开的事项上,他们都坚持办事程序、制度、结果三公开。与此同时,大力推行“五个一”工程,即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县区(乡镇、街道)、联系一个企业、抓一个示范点、帮扶一名困难职工、每年完成一个调研课题,有效地密切了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孟少培牛驷)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