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主席手记:尽力办好“最大的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说起来我与工会工作还真有缘。部队转业后我就到工会工作,一干就是l0年。lO年前离开工会去行政部门工作,还有些依依不舍。没想到,1O年后,我又重返工会岗位。这么绕了一圈回来,就有同事朋友问我:“你工会干过,行政也干过,这两个岗位有何不同?”

  说实话,这个问题我还真仔细琢磨过。工会工作更多的时候是站在职工立场说话,它是职工的利益代表,它与行政方共同的目标都是想把企业搞好,希望企业兴旺发达。只是在
这个过程中,职工更希望得到尊重、关心和爱护,希望遇到重大事情时能够平等协商,说白了,就是他们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保障。而行政方同样也希望职工能从全局出发维护企业的稳定。要找准两者的结合点,我觉得还是得结合行业工作特点,找准和行业有关联并能促进经营发展的实际工作去做,这样才能和行政开展的工作合拍,和群众贴得近,让职工从工会工作中找到“依靠”,得到“实惠”。

  我们是铁路建筑施工企业,主要的工作是在江河湖海、崇山峻岭中建桥,野外、高空、水上作业多,这样的施工环境事故发生率很高,职工出门工作往往半年、一年不能回,安全牵动着企业的心、家庭的心,安全在我们这样的企业是最大的事,所以我提出,工会干部首先要抓好这个“最大的事”,提出了“维护员工生命安全就是最大维护”的口号。

  基于这一理念,我们认真贯彻集团公司的精神,于今年初,下大功夫开展了“一法二书三卡”活动。一法是要在安全工作认真遵遁“重大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监控法”;二书是在监督巡视过程中工会和职工代表有权发放“红黄通知书”;三卡是在安全控制过程中为各种隐患监控点建卡,设台账。

  这个由工会牵头出台的对安全管理的新型管理办法,在出台伊始,就受到了职工和行政方的普遍欢迎。

  现在有一种说法,“安全也是生产力”、“安全也出效益”,实际上真是这么回事。出一起重大伤亡事故,不仅经济损失重大,而且企业声誉受损不可估量。

  我们下面有个构件厂,工会抓安全的措施一出台,基层工会主席就发动职工群众对岗位进行自查,确定了46个危险源点,相继建立了安全管理档案,并对重点危险源点进行监控,实行定期检查并在每个设备上挂上安全提示卡。至今,无一例工伤事故,该厂厂长也乐了,说:“工会这一招,真好。”

  今年下半年,工会会同行政管理部门对安全工作进行了两次大的检查。7月份在公司内基地四个基层单位检查出各类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33项(处),下发事故隐患整改反馈单5份,8月初复查,几个单位落实整改率达100%。10月,对兰州、重庆、孝感、宜昌等在外项目部进行了检查,查出不安全隐患49项(处),也全部得到整改,公司目前所有电器、墩身和塔吊都实行了挂牌监控,施工的安全管理日益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这一活动,我体会到,工会工作要做得让职工群众欢迎,关键是要有职工的认可。出发点选对了,还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有了措施还要抓落实,环环相扣,把事关企业和职工的这一“大事”办好、办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