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列举股市五大“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3 东方网-劳动报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0日电申银万国证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冯国荣在2005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列举了目前困扰股市的五大“顽症”。

  股市出现反经济增长倾向。2001年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GDP累计增幅达29%。但同期股市却出现了反经济增长的态势,上证指数从2245点下滑至目前的1300点以下,跌幅高达45%。

  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衡。2001年,国内社会的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之比为27:73,2003年为15:85,表明企业风险集中向银行扩散转移,而证券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却未得到正常发挥。这一失衡现象在今年正进一步恶化。

  证券投资的“财富效应”完全丧失。2001年股市的流通市值为1.7万亿元,而目前仅为1.4万亿元,如果剔除其间新股上市融资因素,流通市值减少了8000亿元。股票市场已不能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回报。

  资本市场严重“失血”,供求关系明显失衡。近年来股市规模不断扩大,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却逐年减少。全社会客户交易保证金已从2001年的7500亿元,减少到目前的2000亿元。

  证券市场公信力明显下降。相当数量的证券公司被证券监管部门关闭或托管,上市公司的虚假信息丑闻层出不穷,使证券市场的诚信形象大大受损。

  冯国荣说,年初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的发展确定了框架。随着“国九条”的逐步落实和证券市场法制建设的继续完善长期困扰股市的五大“顽症”有望在2005年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甚至根本解决。(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