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整合地下地面交通打造一体化交通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3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深圳地铁通车在即,与地铁有关的一切牵动着深圳人的神经。地铁出现以后,公交网络怎么一体化?市民关心的票价问题将怎么调整?深圳的轨道网络将建成什么样子?日前,规划部门有关官员、专家就此专门召开说明会。

  地下地面交通处于整合阶段

  据市规划局轨道研究所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香港和新加坡的经验表明,城市公交发展一般经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社会经济处于初始发展阶段,主要通过发展常规地面公交满足需求,同时辅助客运系统逐步兴起;第二阶段,人口和经济增长导致的交通需求的高速增长,开始投资兴建轨道交通,在进行轨道与地面公交整合的同时,开始限制辅助客运系统;第三阶段,社会经济发展到较高水平并基本稳定,通过对多种运输方式的全面整合,形成综合、协调、高效的运输体系。

  根据这种说法,地铁一期建成运行后,表明深圳城市公交正处于第二个发展阶段,面临轨道与地面公交的整合的问题。市规划局一位副局长表示,修地铁不是单纯的把铁路放到地下。地铁与城市功能、组团、人口等多方面相通,要把地铁修得好用,就必须让地铁与周边地区的功能紧密结合,不可简单化,要构筑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设施体系,优化交通结构,促进轨道与公交等交通模式的整合,提升服务。

  公交如何一体化?

  “公交网络一体化”的提法已经不断被提起,那么,对于深圳来说,怎么样才能做到一体化?市规划局资料显示:公交一体化包括网络、基建、管理以及票价四个方面。

  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说,在这四个具体的一体化中,公交网络及基建一体化是实现公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网络一体化的目标是形成以轨道为主走廊,常规公交接驳换乘的多层次协调运作的网络体系;公交基建一体化则要求加强轨道站点周边公交接驳换乘设施建设,在轨道站点周边形成综合换乘中心,同时,通过建设公交专用道等设施,贯彻公交优先发展政策,确保公交对道路资源的优先使用,提高公交吸引力和竞争力;公交管理一体化主要是加强营运监督管理,引入中间监督机构,发布、更新公交服务指标及标准,系统科学地评价营运企业的服务质量。

  市民关心公交票价调整

  相比较前三项而言,公交票价一体化的问题显然更加为广大市民所注意。市规划局有关人士表示,首先要调整优化公交各方式运价,建立与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企业有合理收益、可持续经营的公交价格体系。明确公交与私人交通工具、公交方式内轨道、巴士、出租车之间的比价关系,引导城市交通结构良性发展。同时,制定公交换乘优惠实施办法。

  市规划局一位副局长介绍了国外的经验:比如公交与地铁换乘有票价优惠政策,公交与地铁IC卡兼容。对具体的票价一体化政策的建议是:一,基于出行距离收费;二,实行公交换乘优惠(换乘折扣)推行智能卡,实现公交地铁收费结算一体化。至于公交票价最终在何时,以什么方式实现一体化,则需要涉及的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决定。

  建立多层次轨道交通计划

  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建立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交通为主体、一体化的客运交通体系,这是深圳市政府对深圳交通现状和前景的认识,在这认识基础上,已经开展了各层次的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工作。

  1、地铁一期工程

  1995年编制的“深圳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了深圳地铁一期工程。地铁一期工程总长21.6公里,设站20座,投资115.5亿元。1998年开工建设。

  2、综合交通与轨道交通规划

  围绕轨道一期工程的建设,规划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规划研究和设计工作。主要包括与市政设施的协调、综合客运枢纽的规划、地下空间开发、后续工程的预留等方面。根据这一要求,深圳市于1999年8月开始编制“深圳市综合交通与轨道交通规划”,规划提出了包括15条线路,总长365.2公里的远景轨道网方案。

  3、城市轨道交通近中期发展综合规划

  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客观上要求在远景规划网络的基础上进行近中期轨道发展项目的规划研究,以尽快形成合理的初期轨道网络。轨道近中期规划的目标是为轨道交通二期发展项目决策提供依据,为轨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提供规划条件,并对轨道沿线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提出建议,以使轨道交通适应城市与交通的发展需要。

  4、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2003年8月,深圳在已有规划成果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3年10月底,规划成果通过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评估;2004年2月,通过了建设部和广东省建设厅的技术审查,使深圳成为全国第一家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通过国家两部委审查的城市。目前,该规划已上报国务院审批。(记者陶然 通讯员郑广翔)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