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工会主席的救助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简介:张元成,男,51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北销售宝鸡分公司副经理、工会主席。

  2004年11月23日星期二阴天

  倾诉

  下午,张录林走进了我的办公室,消瘦的脸上布满了憔悴,还未说话两行眼泪就刷刷的流下来。“张主席,我太难了。”张录林边说边哭,告诉了他们一家的不幸和困难。

  张录林今年42岁,原是宝鸡分公司下属制桶厂的工人,2001年底在中油集团重组改制减员增效的大背景下与企业有偿解除了劳动合同。妻子王桂英是劳动服务公司的工人,2002年初,患上了偏执型精神分裂症,不仅上不了班还经常在家闹事。张录林捋起袖子让我看了他胳膊上带有血痕的牙印,“这就是她咬的。有一次,竟将家里的衣服堆在门外烧。今年6月至7月在精神病院住了近两个月院,花了8000多元。”张录林的大女儿16岁,智残,小女儿8岁,现在已上四年级。只有在说到小女儿的时候我看见张录林眼里才闪出一丝希望的亮光。

  张录林说,有偿解除劳动合同的钱已大部分买了房,现在我既要打工挣钱,又要照顾病人,还要料理家务,几年来我已是精疲力尽,确实支撑不住了,我现在脑子是一片空白,要不是为那两个可怜的孩子,也许我的身体、精神早就垮了。

  听着张录林的哭诉,我的心揪在了一起,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嗓子一阵阵地哽咽。太难了,实在是太难了!我感觉张录林的精神已接近崩溃的边缘,要是张录林倒下了,他这个家怎么办,不就也崩溃了吗。特殊的困难,特殊的家庭,必须紧急救助。

  2004年11月24日星期三雨加雪

  求援

  上午去劳动服务公司找常经理。劳司是一个集体企业,现有在册职工72人,产品为小五金冲压件,经营的比较艰难,这两年有所起色,但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今年上半年的职工月平均收入仅为428元。常经理的办公室没有暖气,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也没有生炉子,屋里冷嗖嗖的。

  我给常经理讲了张录林家的情况,常经理也非常同情并且已经进行了具体的帮助,给王桂英办了“低保”每月200元。经过和常经理协商,达成以下救助意见:1、向陈仓区民政局提出申请,将王桂英的低保由每月200元提高到400元。2、王桂英个人缴纳的养老金部分由劳司代缴。3、王桂英小女儿上小学期间的借读费、杂费由劳司承担。4、劳司拿出500元现金进行家访时慰问。5、在王桂英病情稳定后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及时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

  离开劳司来到制桶厂,找到了制桶厂张厂长及兼任制桶厂工会分会主席的王厂长。在讲了张录林的情况后,我说,张录林原是制桶厂职工,现又在你们厂干临时工,能不能享受返聘人员的待遇,工资由450元增加到600元。两位厂长满口答应,张厂长说:“工资就从这个月开始增加,另外,劳司那么困难都拿出500元慰问,我们厂拿1000元。”我告诉两位厂长,张录林精神和情绪有些不稳,你们要注意观察,作好思想防范工作,防止意外的发生。

  2004年11月25日星期四晴

  民政局

  上午,为了确保把提高王桂英“低保”的事办下来,我和劳司常经理、办公室刘主任到陈仓区找到了民政局李局长。李局长听了我们的介绍后说,像王桂英这样的特殊困难户,可以提高到400元,你们报个材料上来,12月份已来不及了,从明年元月开始。李局长介绍说陈仓区一年的“低保”开支达到800多万,全部由财政支出。

  2004年11月29日星期一阴

  专题会议

  下午,召开工会委员会“扶贫助困献爱心”活动专题会议。综合办师主任通报了捐款的结果:这次捐款职工非常积极踊跃,不到一个星期就有208名职工进行了捐款,捐款最多的600元,最少的200元,平均225元,共捐款46800元。

  会上,我给大家详细介绍了张录林的情况。我说这次捐款如何发放,西北公司工会将下发一个指导意见,目前还不能动用,但张录林这个情况不能等,必须尽快救助。最后会议决定从工会经费中拿出1600元,救助张录林,其中100元买米、面、油等慰问品进行家访。这是我任宝鸡公司工会主席近14年来最大的救助个人款项。

  2004年12月8日星期三晴

  家访

  快到年底了,近几天公司的事特别多,对张录林进行家访的事拖到今天终于可以成行了。下午我和常经理、刘主任、王厂长及综合办师主任到张录林进行家访。张录林住在市郊,是农村的房子。

  家里没有人,客厅的饭桌上一片狼藉,但卧室却整理的井井有条,干净整洁。屋子里彩电、冰箱、沙发、席梦丝虽然陈旧,却一应俱全,可以看出这个家庭往日曾有过的小康生活。

  刚刚赶回来的张录林指着门说:“这都是王桂英拿刀剁的。”门的两边布满了十几个刀砍的口子,想像当时的那种情形,真使人不寒而栗。坐下来后,常经理、王厂长对张录林谈了救助的作法。我对张录林说:“录林,你这个家确实不容易。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的和谐稳定,才有社会的和谐稳定。你面对千难万难,在维护着这个家,支撑着这个家,就是对社会的贡献。你的困难也是我们的困难,政府、公司、领导、职工和你的父母亲人,都在关心着你们,你不要失望更不要绝望,你要挺住,我们做你的坚强后盾,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桂英的病要抓紧治,该吃药就吃,该住院就住院。以后有什么困难来找我。”

  从张录林家出来,大家感慨万千:人与人,人与人的生活状态真是天壤之别。同时也对张录林的坚强和韧性表示钦佩。

  这次对张录林家的救助我是尽心尽力了,但是我的心还是舒展不开,张录林能坚持得住吗?这些救助到底能解决多大问题?类似于张录林这样的问题的解决恐怕最终还是要靠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