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今日最高温25℃ 最低温比去年高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3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今天是冬至日。记者昨日从气象台获悉,预计今天广州的气温为16℃—25℃,对比去年今日的最低温8℃,今年冬至有点热。

  广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黄忠告诉记者,近期没有冷空气南下影响广州,预计今日广州的最高温仍在25C左右,比去年的冬至日最高温要高出4℃左右,最低温则达16℃,较去年的高8℃左右。

  像今年冬至日,广州气温仍高达25、26℃这种情况,专家指出,历史上并不多见,但也不是没有。资料显示,1998年冬至日,广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7.2℃,最低温有17.7℃。今天不但暖和,而且天气还干爽,没有雨水发生。

  有不少广州市民告诉记者,广州素有“干冬湿年”的说法。那么,干爽晴朗的冬至日是否意味着明年春节将有雨水发生呢?黄忠表示,从广州50多年的气象历史资料来看,干冬未必湿年。

  据悉,冬至日干晴,对应大年初一下雨的概率是54%;冬至日干晴,对应年初一干晴的概率是46%。专家指出,由此可见,“干冬湿年”有一定的道理,但又不那么肯定。市民们要知道来年春节的天气如何,最可靠的还是听气象部门在春节临近时发布的天气预报。

  (相关气象新闻见A48版)

  火了冰冻汤圆 冷了火锅

  在一些广州人看来,冬至比春节还重要,家人应该团聚。除了在家里杀鸡宰鸭斩鹅,或者在家里包汤圆外,现在不少广州人选择了到酒楼聚会。

  广州酒家文昌路总店几天前就已经有客人预订冬至的酒席。截止到昨晚6点,总店的预订率已经达到八成。陶陶居业务部有关人士称,冬至的预订率已经高达九成,估计今天很快就会没有席位;绝大部分预订的酒席都选择了各种团圆饭,带有喜庆气氛的菜肴。在五羊新城的一家火锅连锁店,截至昨天傍晚为止,一共才接到4位市民的冬至团圆饭订座电话。火锅店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天公不作美”,近来吃火锅的人确实不多。

  五羊新城的某超市里,羊肉片、肥牛、贡丸等火锅料虽然打出“一律8.9元/斤”的价格牌,但仍乏人问津。此外,一些打边炉专用的麻辣、清炖汤底等材料也坐上了冷板凳。一位阿姨说,今年过冬至吃团圆饭不准备打边炉,天气干燥易上火,多煲点汤才好。过冬少不了汤圆,超市里的汤圆除了传统的花生、芝麻等馅料外,还有新兴的绿茶、香芋等口味。叶小姐一口气买了一斤多指头大小的小汤圆,说:“用来做汤圆西米露,冰冻的,保证大人小孩都喜欢。”

  在一些大型卖场,商家本来预期伴随冬至而至的御寒衣服的销售旺季并没有来到,在某百货店,挑选大衣服的顾客寥寥可数,而一些短袖的,或者较薄的休闲衣服吸引了更多的注意。

  年轻人淡忘冬至

  要不是家里人提醒,毕小姐说,她恐怕要忘了今天是冬至。毕小姐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在她的印象里,冬至这天无非是全家人集聚一堂拜拜神,大吃一顿,没有什么热闹的活动。

  胡小姐的外婆提前一周就通知晚辈们冬至这天要回家吃饭。胡小姐说,虽然自己很忙,对“过冬”兴趣不大,但为了满足老人家的要求,还是会尽量回家吃饭。

  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年轻人认为冬至只不过是一个节气,甚至表示,“冬至大过年”的说法已经过时了。

  88岁的梁俨然先生告诉记者,在他还是10岁小孩子的时候,冬至这一天,老板要请工仔们吃大餐。因为冬至后到年三十前,老板们就要忙着结账。老板赚的钱多,给工仔发的工钱也多,大家才能过个肥年。因此在大家心目中,“冬至大过年”。

  广州民俗专家刘坚女士认为,过冬至的传统习俗产生于古代农耕社会并且被重视,在现代化的进程中,渐渐被淡忘很正常。中山大学中文系民俗学博士生朱钢说,冬至习俗在现代的沿袭,应该要顺其自然。国人对传统民俗应该爱护,并参与其中,但没有必要刻意强调。

  专家提醒

  提防流感SARS孩子别“捂”出病

  “人们常说能过个暖和的冬天是件再好不过的事了,但事实上,这种气候有利于大部分病毒的繁殖和生长,包括流感、禽流感、衣原体、SARS以及其他冠状病毒在内,会增加控制上述传染病出现和传播的难度。”呼吸道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根据往年的经验,未来半个月是上述传染病出现、传播的关键时期,大家尤其要提高警惕,小心流感等疾病流行。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曾军主任提醒说,干燥气候下,人体的呼吸道和咽喉等部位容易脱水缺血,干痒发炎。由于鼻子不舒服,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拿手去抠,结果把手上的细菌带入呼吸道,一不小心就会抠伤造成更严重的发炎。因此,这种天气保持呼吸道的湿度非常重要。专家介绍说,如果觉得鼻子干痒,不要用手抠,可以用棉签沾水增湿。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的病人,尽量少在灰霾天气出门,灰尘大的公共场所也尽量少去。上街后,市民可用温水清洗鼻子,但要注意不要破坏鼻黏膜。

  暖冬天气比较暖和,往往让市民忽视了保暖的工作,反而更容易因温差变化患上感冒。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于力主任提醒说,家长在给孩子保暖的同时,也要防止给孩子穿太多衣服以“捂”出毛病。专家说,孩子白天活动量大,容易出汗,汗水一多堵塞毛孔,汗腺张开后感冒病毒就更容易入侵了。所以最近因为冬天“中暑”而感冒、脱水、发高烧的孩子特别多,他们都是“捂”出来的病。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羊华 彭科 陈捷 许丽娜 严慧芳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范舟波 吴峻松

  图: 两个男子穿着短袖短裤,骑着自行车,享受暖冬的感觉。

  华南师范大学,一位上完“奥数”的初一学生用课本打飞舞的蚊子。

  北京路上的一家服装专卖店的售货员在店前开会,天公不“作美”,很多店的冬装都开始打折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