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物理学研究再获突破 赵治宇推翻百年理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49 华夏经纬网
台物理学研究再获突破赵治宇推翻百年理论(图)
  此为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下细胞膜与水共存的绕射照片,绕射图案外圈六处晕开的光环,显示活动中的水分子可以夹于酯膜分子间,不断进出细胞膜。(图/赵治宇提供)

  华夏经纬网12月21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物理学研究再度出现重大突破。台大物理系副教授赵治宇今天宣布研发出世界第一台能观察活体细胞的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并藉由显微镜发现物质第五态─酯膜结构,推翻物理百年传统理论,未来教科书将因此改写。

  据悉,赵治宇的研究在本期出刊的《物理评论通讯》发表,不仅被学者评为很有机会赢得诺贝尔奖,连美国国家研究室Argonne都邀请他前往技术指导。台大校长陈维昭表示,未来医学院将与赵治宇合作,利用能看到活体细胞的显微镜,观察水分子如何渗透入肺部却出不来的动态,有助于肺水肿的医疗研究。甚至连AIDS、SARS病毒如何入侵细胞膜,可以藉由动态观察产生突破性进展。

  赵治宇表示,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不但能实际观察水分子以渗透方式进入蠕动的细胞膜,他更发现水与细胞膜呈现动态平衡时,细胞膜自然形成酯膜结构,与传统的固、液、气、液晶四态明显不同,改变物理学百年来的定论。

  据了解,生物环境穿透式电子显微镜是世界第一台,技术领先其它地区至少十年。一般的电子显微镜只能观察被染色的干切片或冷冻后的死切片,并非活体细胞;新的显微镜则可以完全呈现水分子及其它病毒进出细胞膜的动态,结果更正确客观。在观察活体细胞的显微镜能运用在生活各层面,未来甚至可运用在保养品研发上,经由观察保养品如何渗透入活体皮肤细胞,更能确实掌握保养品与皮肤互动的过程。(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