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00年前这些泉州人追随郑和下西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09:52 东南早报

  泉州———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郑和下西洋的出发地,当时究竟有多少泉州人追随郑和下西洋,这个数字可能永远是个谜。在泉州文史界专家的介绍下,我们只能隔着历史烟波依稀辨认近600年前的身影———

  早报记者朱彩云

  阿拉伯巨商后代

  记者从央视《郑和下西洋》剧组获悉,郑和第五次下西洋,大明舰队移师波斯湾,在霍尔木兹岛建立了新的海军基地。郑和计划由此横渡印度洋,寻访瑞兽———麒麟的故乡,顺便购买龙涎香、苏渤泥青等东非特产。

  世居泉州的阿拉伯侨民———蒲寿庚家族是宋末入华的阿拉伯巨商,航海世家,熟知海外事务。可是蒲寿庚(元朝福建行省参知政事、市舶司)曾助元灭宋,明太祖严令禁止启用此类色目遗民。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迫切需要熟知东非航线的专家。郑和不拘一格,启用蒲寿庚的后代,加盟大明舰队。

  大明舰队出海前,郑和亲自到泉州灵山圣墓行香。为此,蒲家后代立《郑和行香碑》,上书“钦差总兵太监郑和,前往西洋忽鲁谟斯等国公干,永乐十五年(1417)十六日于此行香,望灵圣庇佑”。返航归国后,蒲寿庚后人还因此曾被加封为泉州卫镇抚,并负责管理灵山伊斯兰圣墓。

  印尼前总统先祖

  印尼第四任总统瓦希德曾多次公开宣称,他的先祖陈金汉是晋江人,原为伊斯兰教长老,在明永乐十五年(公元1417年)随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辗转到印尼传道、开发繁衍至今。瓦希德还曾返故乡寻根找祖。

  瓦希德说:“我的祖先从晋江迁移到南方属国占婆(占城,二至十七世纪越南中南部古国),今天柬埔寨的金磅逊。我的祖先有个成员的一个妹妹成为一位公主,她被派往满者伯夷(十三至十六世纪印尼印度教古国,又译麻喏巴歇),与该国木代国王巴拉威耶五世结婚。”

  爪哇岛驸马之子

  晋江曾氏房谱里记载,印尼公主之子———泉州后裔曾为郑和与王景弘导航。

  明代曾时懋,晋江人,徙居爪哇岛。他是南宋右丞曾怀的十二世孙,随叔父天鸿渡海至爪哇岛谋取功名,被选为驸马都尉,与公主成亲。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甲子清明挈妻负子浮海回归晋江祖地省亲。据谱载,玛王利琦珞公主生子二,长曰克昌,次曰克盛,徙居波斯,曾为郑和、王景弘下西洋引航、拓展海务立下勋功。

  安溪湖头镇邓回

  泉州文史专家介绍,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湖二村邓国兴家中的《邓氏族谱》明确记载:明初,一先祖邓回曾“从郑和太监过西洋”,墓葬地在今大坪山。

  在大坪山云谷寺(即云谷室)的遗迹附近发现了一块邓氏后人所立的邓回墓葬禁示碑。该碑长122厘米,宽50厘米,碑文为楷体,有“二世祖泉州卫世袭指挥百户讳回公封茔自前明成化间安葬在宪东门外三十七都大棚山土名云谷室”等内容,与湖头《邓氏族谱》的记载相吻合。

  示禁碑文明确记载邓回曾任泉州卫世袭指挥百户,随郑和下西洋时,应当是有一定职位的随行人员,并有可能还带去了许多富有航海经验的泉州人。

  晋江深沪镇吴望

  晋江民间传说今深沪镇科任村人吴望曾随郑和下西洋,其事迹在科任村几乎是家喻户晓。几位年纪较大的老人,甚至还能很熟悉地说出吴望随郑和下西洋时到过的一些海外古地名,如暹罗(今泰国)等。有的人把“吴望”说成“吴旺”。

  传说吴望出生后,是在海滨一处水窟里被发现的,吴氏先人即把他抱回抚养。吴望小时候水性很好,村里人认为他是“海獭精”(意为海獭转世,故水性才那么好)。吴望随郑和下西洋,回来后因功被封为先锋将,即在吴氏祠堂前竖立祠堂,以示荣耀。后来,吴望又再次随郑和下西洋,遇害于吕宋。

  科任村以前还有他的假墓(即衣冠墓),现已不存。

  海外成亲白丕显

  白丕显,又称白本头,泉州人。他入伍当兵后,随郑和下西洋。白丕显随郑和船队到苏禄(即苏洛)后,因与当地摩罗族妇女相爱而留在苏禄,成为该岛的第一位华侨。

  据说他还应苏禄居民请求,担任当地行政长官,被当地人称为“本头公”。而《中菲关系史》则载为“木头公”,说他是郑和下西洋船队中的一位驾驶员,当船队停泊和乐岛的海岸时,曾离船登岸,往附近的深山幽谷去探险,不幸因中瘴气或被毒蛇咬伤,踉跄逃返泊舟的海滨,未及救治而死。郑和把他的尸体葬在和乐岛,即今之木头公墓。《菲律宾华侨史》也说“本头公”白丕显后来死于和乐岛。看来“木头公”可能是“本头公”笔误。

  另悉,追随郑和下西洋的还有晋江侯显等人。有关人士认为,揭开王景弘原籍之谜,郑和来过几次泉州之悬谜也将随之迎刃而解。

  晋江有本百年藏书为下西洋勇者留名

  早报讯(记者朱彩云实习记者黄小玲文/图)早报独家报道了航海家王景弘祖籍泉州,昨日,晋江华衡老先生向记者介绍了有关藏书《清·毅轩杂志》。

  书是传家之宝

  华衡老先生介绍,《毅轩杂志》是他的祖先所辑撰,约高半米。目前由兄弟二人共同保管,书深埋在地下室之中,以防失窃。《毅轩杂志》是传家之宝,除了曾出示给少数人过目之外,一般只肯出示复印本了。

  他介绍:明代航海家王景弘是晋江青阳王厝人!母亲东石女,于东石生了王景弘,由于他排行第三,人唤“三郎”,随着父亲迁徙漳州,后又至龙岩。王景弘与郑和一同下西洋,经常到故乡购买陶瓷、竹器、珠、绣、锦、帛、茶叶等,还征集少年壮士以及航海水手。

  他说,有一天真正需要时,他愿意将祖上自清朝遗传下来的《毅轩杂志》公之于众!

  58人书上留名

  华衡先生介绍,根据《毅轩杂志》的记载,有不少泉州人曾随王景弘下西洋。

  《毅轩杂志》复印件上大概有黄逸初、张联抗、普照、蔡良桢、苏世荣、蔡红树、杨其泽、吴士诚、施山秀、王东维、蔡贤法、王师如、黄影骐、曾闻如、叶德俊、苏远征、苏远荣、曾孟春、杨益盛、吴金土、蔡友渔、蔡钦岳、王世初、张宏盛、刘志坚以及塔头刘家裕、孙永生,白沙曾闻升、蔡有加,肖下肖景聪等等38人。此外,还有东石蔡盛、李兴、洪保,安平、陈埭、蚶江等地的舵手陈荣、黄芳、颜彰、陈善成、林衍豪等20人。

  华衡先生介绍,这些人名也确实查有其人,他还进行了大规模的走访,发现各地的族谱上面,确实有这些人的名姓,但只是简略写诸如“外夷”等之类的注明,未再有更详细的出处介绍。

  希望知情者,继续拨打记者电话22225800,以早日解开更多的泉州古代航海之谜。

  链接

  晋江市农民藏书家曾华衡先生,最近荣获中国乡土作家协会和中国民俗文学会联合颁发的“中国乡土文学奖”。曾华衡系安海镇赤店村人,生于1947年,平时酷爱收藏,主集地方史志、野史抄本、民俗类书籍、谱牒资料、地方报等,家里藏书2万余册,报刊万余种。现任国际民间藏书家联谊会秘书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