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贷提前还年终现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0 浙江在线

  这几天,沪上各家银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成了最忙的人。距离明年1月1日执行新的贷款利率还有10天时间,与市民生活关系最密切的房贷已经出现了大规模的提前还贷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提前还贷潮与加息关系密切。

  提前还贷额大增

  从银行方面了解到的情况显示,由于执行加息的日期临近,市民提前还贷的意愿十分明显。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提供的数据表明,从12月1日到昨天,该行房贷还贷金额超过5亿元。由于建行房贷还款的扣款日期是每月的17日,因此,这些金额都属于提前还贷。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提供的数据也显示,近期每天的提前还贷额都徘徊在6000万元上下,日均比上月上升了1000多万元,增幅达20%。交通银行的统计显示,从10月底加息以来到现在这段时间,提前还贷金额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0%左右。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和农业银行上海分行获得的消息,也都证实了同样情况。

  不过记者发现,在这些提前还的贷款中,一年之内需要交纳违约金的基本没有,市民规避损失的意愿同样十分明显。同时,从上海市保险业同业公会也了解到,最近出现了房贷险的大规模退保潮,今年所收取的房贷险保费中,已经有超过40%用来支付提前退保的费用了。记者从本市房贷险销售量最多的天安保险了解到,最近确实出现了大量退保。

  加息是诱因之一

  银行界人士表示,提前还贷不是新鲜事,加息也不是提前还贷的全部原因,只是加息日期临近是个诱因,把本该在春节前出现的一波高潮提前到现在。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的胡金华说,提前还贷一直很多,每天都在3000万到4000万元之间。他分析,市民选择提前还贷,加息是一方面原因,而房屋交易是另一原因。比如:市民在将手头的小房子换成大房子时,受到转按揭政策的限制,很多都采取提前还贷。而从建行本身来说,一手房房贷比例达到70%左右,不少把购房作为投资手段的市民往往在满一年后选择提前还贷,然后进行二手房交易。

  根据各家银行的分析,一般市民在春节前会有一次大笔收入。这个时段本来提前还贷的量就多,再加上1月1日后会受到加息的刺激,因此,预计元旦后春节前肯定还会有一波高潮。

  交通银行私金部个贷科科长严俊分析,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量有所增加,但是市民还是比较理智的,一般都会事先来电话咨询。

  专家提醒:提前还贷须谨慎

  对于市民的提前还贷热,银行和保险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应量力而为。

  据了解,目前影响最大的是,市民如果把房贷提前还了,那么一旦再有借款需求,就比较困难了。一来,房贷车贷不同于消费贷款,消费贷款申请有用途限制,审批也比较严格。二来,过去房贷的申请审批相对容易,而现在各家商业银行开始通过提高审查门槛来选择客户,因此,市民必须对此有所了解,以免给自己的再融资造成麻烦。

  另外,目前银行有各种理财产品,存款的利息也有所增加,如果市民有比较好的理财途径,不妨保持资产的流动性。

  来源:文汇报 作者:陈韶旭 张谷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