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褪本色的退伍兵梁远献(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0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济南12月21日消息(记者桂园柴安东)1999年,是退伍军人梁远献永远不能忘记的一年。这一年他所在的毛纺厂经济效益下滑,开工不足,职工常常回家等活儿。为了补贴家用,梁远献跑到河南濮阳建筑工地干起了推砖卸沙的小工,别人休息的时候,老梁加班加点,有时候一车沙子他一个人就能卸完,累得直恶心。妻子秋菊,除了在家种田,还走街串巷捡破烂、收酒瓶,夜里照顾好老人孩子以后还要编织稻草绳,甚至干过装卸米袋子这些男人才干得了的活儿。

  妻子实在看不下去,就想劝梁远献找找门路。听到妻子的话,梁远献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但还是开导妻子要多为国家分忧。他的妻子秋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说咱比跟我一块到南方打仗牺牲的战友幸运多了,国家给咱安排工作已经够咱们的了,咱不能为个人的小家着想,还是长远地为国家着想。”

  记者在梁远献老家山东省荷泽市吕陵镇梁胡同村采访,他的乡亲都说老梁有两个娘,一位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另一位就是他照顾了近15年的的孤寡老人侯氏。
不褪本色的退伍兵梁远献(下)(组图)
梁远献家中一角

  91岁的侯氏无儿无女,1989年老伴去世后艰难度日。梁远献跟妻子一商量,敲开了侯氏的家门,对老人说,你一个人在家生活不方便,我也不放心,我家里虽然穷点,有我吃的就有你吃的,你跟着我过吧!梁远献把老人接到家里,一住就是15年。记者在耳边大声问侯氏,“远献孝顺吧?”侯氏马上高兴起来,回答记者:“唉!比那亲儿还待我好嘞!孝顺,恐怕我歪了,架着我;媳妇也待我好,给我梳头,伺候我,碗都搁到我手里”

  从把老人接回家头一天起,梁远献就和妻子“约法三章”:不管夫妻间有什么想不开的,不能当着老人的面吵架;不管家里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让老人知道;不管个人受了什么委屈,也不能在老人面前掉眼泪。

  衣食住行,人情往来,孩子上学,赡养老人,全靠梁远献不到四百块钱的工资,一家人的生活紧巴巴的。但为了给战友赵金岭看病,梁远献把赞下来的近半年工资塞到了赵金岭手里。工友李玲被开水烫伤后,梁远献马上召集同事组成帮扶组,轮流送退伍军人饭到李玲家。村里知道梁远献日子紧,集资修路时也没打他捐钱的谱,老梁知道后主动拿出500块钱,是村里出钱最多的人之一。在村里,从给老人打水、扛柴,到协助民警抓捕罪犯、平息村际纷争,梁远献走到哪里奉献到哪里,像炭火一样燃烧自己,温暖别人。

  这就是普通党员和退伍军人梁远献。
不褪本色的退伍兵梁远献(下)(组图)
梁远献和两个妈妈(居中老人是91岁的侯氏)

  “先国家、企业之忧而忧,后国家、企业之乐而乐”,这就是梁远献的苦乐观,也是记者采访梁远献时感受最深的一点。梁远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句话说‘大河里有水,小河里满;大河里没水,小河里干’,一个家庭有一个家庭的困难,一个国家也有一个国家的难处。我的想法是,对家庭,‘家和万事兴’,对国家是‘国泰才能民安’。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退伍军人,在国家困难的时候、企业困难的时候,更应该立足本职工作,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困境。这样国家发展了,企业兴旺了,我们生活也就有保证了。”
不褪本色的退伍兵梁远献(下)(组图)

  梁远献成为厂里的奉献精神“发动机”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肖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