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过半倦怠有“气”难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晓虹 贺亚梅

  问题严重已引起人大代表关注;顺德城管部门开先河帮员工解决心理难题针对佛山目前尚未对公务员进行系统的心理健康“巡查”和“帮扶”的情况,近日顺德区行政执法局利用内部业务培训时间安排全局员工进行一天心理健康教育,从反馈的信息来看,执法队员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程度大大加强。但据记者了解,在佛山很多的职能部门,公务员
的心理健康问题还未引起足够重视。

  ◎问题

  工作倦怠引起各界关注12月8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公布了中国“工作倦怠指数”的调查结果,其中公务员有54.88%的人出现了工作倦怠,在所有职业中比例最高。对此,顺德某心理学专家告诉记者:“公务员工作倦怠与其工作性质、要求有关。大多数公务员每天都是按部就班,自主性根本无法张扬。”他认为“有必要对公务员工作倦怠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进行预防,比如在日本有专门的发泄日,让人们疏解压力”。据了解,我国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已将公务员的心理辅导列入工作日程,上海市徐汇区政府最近为区科委、经委等6个部门的200多名公务员提供免费进行的“员工帮助计划”。根据计划,这些公务员及其家属成员半年内可免费预约专家进行3次心理咨询。佛山某人大代表一直关注公务员队伍建设,“政府服务水平究竟有多高,与公务员的工作效率密切相关,如果他们缺乏激情,办事时就可能影响到政府形象。”他表示,已有代表正在收集有关资料和数据就公务员工作倦怠问题提出建议或议案。

  ◎分析

  重复工作上进乏力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曾经做过调查,选择企业员工、中小学教师、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这三个群体进行压力调查。结果表明,国家公务员主要压力源是发展前途。公务员普遍抱怨工资待遇太低,而且对职业上有无发展前景的考虑,另外像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完美倾向,都在不同程度给他们施压。佛山一位机关公务员无奈地向记者诉苦,在同一地点上班,每天都重复类似的工作,人很容易变烦,比如年终单位都有些工作总结和评比,面前垒着各种表格需要填写,“那些表格很繁琐、枯燥,摆在桌上一个多星期了,我都懒得动笔”,“以前在办公室,同事们会讲些‘荤段子’来活跃气氛,还能让我笑一笑,现在听都懒得听,麻木了”。而城管执法局的工作人员需经常外出,与形形色色的陌生人接触,工作风险系数比较高。他们表示,自从7月1日全国取消了行政执法的制服以后,工作压力更大,因为执法相对人对执法者的身份会有怀疑,这样,就需要花一定时间去解释。

  人际复杂困扰心理顺德行政执法局组织此次心理辅导讲座的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他们队伍年轻人居多,正处在心态与角色转变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心理辅导。另一部分队员正处在成家立业阶段,最要留心家庭矛盾带来的困扰,因为家庭关系处理不好会影响工作。“有时候通宵值班,总是得不到家人的理解,可这种工作性质就是这样,很无奈啊!”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有些工地为了赶工程加班加点夜间施工,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执法者就得立即赶到现场办理。不但上班时间没定时,而且还可能碰上蛮不讲理的人,人身安全受威胁。佛山一著名心理医生给记者解释了1967年两位美国心理学家研究制作的“生活事件与压力量表”,该表共列举了43种生活事件,予以压力感排位。其中排名第30位的是员工与上司关系的不和睦。该心理医生表明,虽然这项研究的产生背景是美国,但中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我个人觉得,很大一部分公务员都把自己跟领导的关系压力夸大了,老觉得自己怀才不遇,不甘心被一个能力不如自己的人指挥,工作压力就非常大。”其中,工作几年后面临升职的员工困惑较多,曾有人研究认为公务员工作3-8年后面临升职时困惑最大。上下级的关系、同事之间的关系都能影响到工作业绩,许多人认为,假如你得罪了某些你不能得罪的当权者,难免“遭殃”。“处处留心、处处提防”,自己的弦就会越绷越紧,长此以往,弦总有绷断的一天。

  工作不适内心压抑另外,工作对象不合胃口也是公务员压力大的原因之一,佛大心理咨询中心的颜老师曾经遇到这样一个病例,一个交警经常会看见一些血腥的交通事故现场,后来竟对血产生了恐惧,一见血就头晕、胸闷、气喘等等。由于自己的工作性质如此,不得不面对最不愿意面对的事物,内心感到压抑,最终不得不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根据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的人类需求层次原理,人有五个需求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的需求、社会尊重需求、自我完善。其中处于最底层的是生理需求。佛山第三医院心理科的谢医生认为,公务员工作稳定,不愁吃穿,基本上处在爱的需求与社会尊重需求两个阶段之间的位置,他指出,人都有满足其生存条件的各种需求与欲望的行为表现,其中最主要的是求荣求利,而处于高位的政府官员经常要面对名利的巨大诱惑,这些都是对他们心理承受能力不小的考验。

  ◎行动

  心理教育长抓不懈对于佛山很多公务员目前仍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的情况,顺德行政执法局人力科办事员告诉记者,他们会把公务员的心理健康教育进行到底,邀请专家教他们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同事、上下级关系,遇到不愉快的事情如何去作心理调节等。据介绍,明年的培训计划已经有了初步框架,他们将把加强心理教育放在内部人员管理、培训的重要位置,系统培养这方面的内部人才,主要操作办法初步定为在每个单位抽出一两个有培养潜力的队员,对他们进行单独辅导和培训。此外,要求各个分局加强主管内勤的副局长对这方面知识的掌握,由其专门负责今后的公务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求定期对执法队员的心理状况做一个摸底和了解,及时掌握队员的思想状况变化,使管理人性化。

  (金陵/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