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投资者发财梦碎 数百亿“领汇”命悬老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34 金羊网-新快报
  世界最大房地产基金上市计划一波三折

  香港五十一万小投资者发财梦碎。香港房委会19日晚开会后决定暂时搁置领汇在星期一上市的计划。这个世界最大房地产基金上市计划的搁浅,竟是因为一名为卢少兰(香港媒体称其“阿兰”)的老太太。

  2003年,香港房委会通过以房地产信托基金形式,将旗下商场、停车位等设施上市。

  2004年8月,基金正式定名为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领汇)。领汇基金上市预计在全球范围集资230亿港元(约30亿美元),是全球同类计划中数额最大的。

  11月28日,港立法会议员郑经翰发动公屋商户,成立“公屋商场及停车场租户大联盟”,反对领汇上市。

  12月6日上午,领汇房地产基金开始接受散户认购,至9日共接获51万份申请,散户及机构投资者计算,共冻结资金近5000亿元(港币)。

  12月8日,香港两位公屋居民卢少兰、马基召向高等法院申请司法复核,认定香港房屋委员会违反《房屋条例》,要求法院声明房屋委员会违例,并基于公众利益颁布临时禁令,禁止房屋委员会将资产注入领汇基金。

  14日下午,香港高等法院正式作出判决,不接受卢马两人的司法复核申请。房委会表示,领汇将如期在16日上市。

  14日深夜,香港房委会突然宣布,由于仍然面对“悬而未决”的诉讼,房委会将在17日之前决定是否上市,即使最终决定上市,日期也将押后至12月20日。

  高等法院判决后,上诉人之一马基召宣布不再上诉;而卢少兰是否会提出上诉情况不明朗。房委会向上诉庭申请,缩短卢少兰的上诉期。

  15日,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紧急开庭作出裁决,下令卢马二人,最迟于16日下午1时决定是否上诉。

  16日中午,卢少兰提出上诉申请,但却缺席下午的聆讯。卢少兰的律师派出代表社工张文慧在庭上读其信件表示,由于申请法律援助被拒及认为上诉安排有不公平之处,她将考虑以其他方法争取。
小投资者发财梦碎 数百亿“领汇”命悬老妇(图)
图:卢少兰17日在记者会上,时而咬牙切齿,时而手舞足蹈。

  卢少兰,女,67岁。卢少兰被裁定败诉后一直“失踪”,16日也没有在法庭出现,但当日傍晚卢少兰却在两个电台节目上“现身”说法。

  卢少兰打电话到电台节目声称,不认识立法会议员郑经翰,只认识社工张文慧,因她曾帮她申请由板隔房搬上公屋。

  被问到她缺席16日中午的聆讯,卢少兰含糊其辞,一时表示“未知结果,法援申请又不批,没什么好讲”,时又称在“失踪”期间,是去了“老友记”家中暂住,“我无钱搭车才去老友记那里”,但拒绝透露现居于何处。当主持人指一直协助她的社工定会负担其车费时,她却反问:“你估社工很多钱呀?”

  不过,其后卢少兰致电港台“自由风自由phone”时,却又变得有条理,原来她是于本月6日看见到有人排队申请领汇时,才知道它要上市,并强调打官司是因为“房委会贱卖家产,影响他们(公屋居民)的权益”,反对领汇上市是不想房委会将商场分拆,担心日后商场会将货品售价提高。她又对申请法援被拒感到愤怒。卢少兰斥责“官司看不起穷人,穷人无话讲,简直是官商勾结”,更以“鸡下蛋都没那么快”,反击法庭缩短其上诉期的决定。至于筹钱方面,她表明会找义务律师协助,并称已向法庭书面提出不让领汇上市的要求,与之前判若两人。

  卢少兰又坚称,自己亲笔撰写声明,即使败诉,也要上诉至终审法院。但当主持人问她如何筹钱打官司时,她说“自己有办法”,之后痛骂政府一顿便突然收线。

  16日晚,香港上诉法庭,驳回卢少兰的上诉。

  17日上午,房委会向港终审法院递交申请,希望缩短此案的终审上诉期。当日下午,香港终审法院裁定,由于终审法院条例没有授权,因此拒绝房委会的申请。

  与此同时,香港房委会发表公告称: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将于20日继续进行上市。

  17日下午,卢少兰在立法会议员郑经翰、陈伟业及梁国雄陪同下,举行记者会解释立场。

  曾失踪一段时间的卢少兰,头戴鸭舌帽,在社工、商户及公屋居民簇拥下进入记者会,未几郑经翰等人陆续抵达。刚进场的卢少兰不肯面对记者拍照,记者会开始,她便脱帽任影。

  “阿兰”发言时指出,今次站出来为“公屋居民的生命”,原因是对房委会贱卖“我的家产”,感到很愤怒。51万名认股市民最关心的是卢何时上诉。但卢被问及不下10次都没有答案:“我的心是很想上诉,但要问律师,同他商量。这么大件事,怎么能随便说了。”

  “阿兰”表示,没有给人摆布,对自己是“忠心耿耿”,但又称这次是想律师主持公道,是否上诉终院要看律师意见。至于被指为幕后操纵者的郑经翰,她说:“没见过他,电视就看到过。”问及是否有人要求她不要上诉及怎向认购领汇人士交代,她理直气壮地说:“谁个这么大胆叫我不要上诉,问董建华啦,样样都搞出来,我不听他们(指认购市民),卖我家产就唔得,一句讲晒。”

  对于事件会否影响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阿兰”听后并不太理解,只称“不知道”,但将事件归咎行政长官董建华。

  对于上诉的钱的问题,她坦言没钱,要想想先,要跟“低下层穷鬼”研究商量。不过,她对未来的终审官司有信心:“尽自己能力,看法官站在哪边,看有否中间落墨。”她形容对整件事感到很开心。

  19日早上房委会发言人表示将于下午4时对外公布对领汇的决定。岂料至下午1时又决定将会期押后至晚上,以防“阿兰”一旦回心转意,房委会仍来得及作上市安排。

  关键人物卢少兰19日竟没有出现,令“剧情”倍添紧张,而随着时间推移,领汇成功上市变得越来越渺茫。当日中午,一直协助卢诉讼的郑经翰表示,“阿兰”及其代表律师需要“起码几天时间”研究公产私有化的案例;另一名前台人物,区议员陶君行则引述卢少兰称,会尽快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稍后会申请法援。

  这边有人大耍太极,那边一直在房委会总部守候的数十名记者却收到信息,称卢妇将现身房委会总部,虽然最终证实乃“流料”,但已为整天枯候的记者提供了一点点刺激。

  20日晨2时30分,孙明扬宣布:全球发售及领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于香港联交所上市之计划将不能于当日进行,全球发售亦告失效。政府将会向成功申请领汇基金者,不计息退还认购款。

  综合《联合早报》、《明报》、《香港商报》、《东方日报》报道。

  新闻背景:

  “领汇”(REIT),是香港特区政府拥有的大型房地产基金。香港房屋委员会(简称房委会)是香港政府的房屋管理部门,主要是为低收入市民提供廉价租金的公共房屋,以及售价较便宜的居者有其屋(国民住宅),同时在这些公寓范围内提供商场、街市和停车场等设施。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