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强冷空气压境 明日南京0℃初雪将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1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从长达一个星期持续不散的雾气,到久违的阵雨,到北风带来许久未有的寒意……市民凭着直觉就能感受到天气正在发生着转变。而昨日的天阴阴沉沉,气温缓慢下降的态势更让人觉得寒冷不会再是一闪而过,而是要持续一段时间。的确,省气象台的专家预报和老百姓的感觉不谋而合:强冷空气来了,南京开始了“渐退”式降温过程,近期持续降温,而且前期的干燥天气也将转为多阴雨天气,专家表示,由于气温下降明显,在淮北一带可能会出现“雪纷飞”的场面,至于南京,也有可能在明日出现今冬的首次“雨夹雪
”,寒冷早已是不言而喻,提醒还在回味着温暖的市民得赶快加衣了。

  一场冷空气,降温6℃长期以来,总是弱冷空气在不停地活动,缺乏像样的冷空气南下。于是气温就一直维持在秋季的水准里:最高气温在15℃左右,最低气温在7℃,日平均温度始终在10℃上下,比之历史同期高出近6℃。昨日,终于来了一场有分量的冷空气,而且它似乎比预想中的还要强:路上行人“缩着脖子”走路,裹得严严实实出门,已明显体会到了冬日的寒冷,昨天下午3时,气温仅6.4℃,与前日的13℃相比,下降了6℃左右,不过,由于天空多云,早晨的气温反而上升,达到了10℃左右,昨日的高低温发生的时间“反了常态”,日平均气温才下降了2℃左右。专家表示,市民之所以感到这么寒冷,除去降温这个因素外,还有一个星期的雾气,空气湿度已经变大,加之北风猛烈,使下午的气温比较低,这几点将降温的影响“扩大”了。

  大雾散尽空气清新一个星期了,眼前总有水汽萦绕遮挡城市的视线,大雾更是“埋”住了污染物的扩散,不仅出行不便,而且呼吸不畅。强冷空气的到来,终于有了改观,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挟来了一场偏北大风,风力最大的时候达到了阵风六级。大风吹,长期盘踞在南京上空的大雾被驱散了,城市的能见度明显提高,而空气质量也终于有了好转,污染指数只有59,接近优秀标准,是本月空气质量最好的一天。雾气散尽,空气也变好,只不过,风雨来临前的阴云让城市上空黑暗暗的,依旧没有可供欣赏的蓝天美景。

  明日低温0℃左右冷空气昨日通过降温带来了久所未遇的寒意,不过,专家的意见却是,此次强冷空气的影响力是逐步释放的,强冷空气带来的降温还正在进行中,这场冷空气来,是南京天气形势的一个转折,气温的低走是近期天气的一个方向,气温将会呈现阶梯式下降,预计降温的幅度在3℃-6℃左右。预计,今日的最低温度2℃左右,而明日可能将在0℃上下。

  今明两天南京有雨在冷空气活跃的时候,恰恰还有暖湿气团的活跃,冷暖空气势均力敌,容易形成交锋对峙的场面,带来降雨,预计,今明两天,南京都会有雨。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明日淮北一带的雨水可能会转化成一场雪,南京的气温虽然降得没有淮北厉害,但最低气温依然有达到0℃左右的可能,如果是这样,雨水可能在明日转变成雨夹雪。不过专家声称,由于前期有雨,加之温度条件并不特别理想,因此南京不会出现大雪飘飞的场面。金陵晚报记者王君(编辑晓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