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来美公司拿中国结圈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2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卢仲锋等商人与福州福来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下简称福来美公司)工程部签订合同,加工工艺品“中国结”,并交了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保证金。等到验货的时候,他们的产品怎么检查都是不合格的,而想退出却拿不回保证金了。昨日,他们向工商部门投诉。

  加工者:产品很难合格

  据永泰县的卢仲锋介绍,12月7日,他看到了一则福来美公司的广告,到该公司咨询时得知:加工“中国结”的合格产品,每件加工费5元,每月完成产量600件。此后,卢仲锋签订了合同,并支付了合同保证金3000元。

  近日,他拿了20多个“中国结”到公司工程部,可是被告知都不合格。现在想退出,可是工程部以合同为由拒不退还押金。他说,他看到几十人有相同的遭遇,有的外地人往返福州的路费都有几百元了。

  这些“中国结”的加工者说,该公司工程部指出“中国结”不合格的理由实在太多了,总能找到产品的不足,而他们要说自己是合格的产品,也没个标准。该公司不肯退回保证金,大家都不退出的话,将有数十万元钱被该公司滞留。他们怀疑该公司以加工“中国结”为由圈钱。

  公司:拒绝出示通过验收的加工品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了福来美公司工程部负责人杨华,杨华指着“中国结”加工者的产品告诉记者,这些产品不合格的地方主要是线过于松散,边不齐,尺寸规格不对,漏线……他们在合同里已经写得很清楚。

  至于合同保证金不退,是因为合同还没有到期,加工者还可以继续做。另外,他们没有理由拿回自己的合同保证金,因为合同规定违约须自己承担责任。

  记者问:“这些产品主要是销往哪里?中国结值不了两三元钱,怎么加工一件可以5元回收?”

  杨华说,产品销往厦门,由厦门的一家公司外销。可是他却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说出厦门的公司,并说外销的价格他不清楚。记者要求看看已经通过验收的加工品,可是他们只提供自己的产品。

  工商:合同有三大缺陷

  记者带着“中国结”加工者到鼓楼工商局投诉,执法人员说,这个合同至少有三个缺陷:一、合同的公章盖的是该公司工程部的公章,实际上盖有公司的公章才有法律效力。二、“中国结”是工艺品,而工艺品却没有质量标准,这样双方产生了分歧,谁也说服不了谁。三、这里的“合同保证金”,加工者的理解是材料押金,而签订合同的甲方却认为“违约金”。所以文字的说明不够严谨,加工者如果认为对方故意玩弄文字实施诈骗,应该到公安部门报案,而认为是合同纠纷,可以到该公司所在的屏山工商分局进行调解。

  N本报记者 黄义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