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琴教师》本周南京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文君)昨天,今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奥地利女作家艾尔弗雷德·耶利内克的作品之一《钢琴教师》在北京上市,预计本周五将会出现在南京市场上。记者了解,经过一番激烈争抢,最终,内地4家出版社“瓜分”了耶利内克的约20部作品。

  4家出版社获版权近日,在德国的耶利内克中文版权唯一代理蔡鸿君先生向媒体通告了
耶利内克中文版权安排情况。通告中讲到,他们已经安排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江苏译林出版社这4家出版社,与德国Rowohlt出版社和Berlin出版社签订了出版耶利内克作品中文简体字版的12个合同,包括《钢琴教师》、《情人》、《情欲》、《贪婪》、《死者的孩子》、《美妙的时光》、《米夏埃尔》、《死神与少女》等十几部小说和戏剧剧本。另外还有一家出版社也准备出版耶利内克的3部作品,目前正在商谈具体事项和合同条款。其中,耶利内克最出名的作品《钢琴教师》的版权归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所有。译林出版社获得了《女情人们》和《美妙的时光》的版权,预计明年上半年问世。

  《钢琴教师》解读版当“导读”据悉,当时长江文艺出版社和十月文艺出版社曾打算合作出版《钢琴教师》,但是这个想法没有得到德国方面的认可。最后只有十月文艺出版社获得出版权。长江文艺出版社则将推出《钢琴教师》的解读版,和其他几本获得版权的耶利内克作品一同出版。长江社的责编表示,解读版是由奥地利某大学的两位教授所写,其中既包括了对作者耶利内克的介绍,也包括了《钢琴教师》的部分内容,以及评论界对她的评价。他说:“国内一下子出版这么多耶利内克的作品,出一本书专门介绍一下作者,也是很有必要的。”

  “一拥而上”只为“趁热打铁”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几家出版社争相推出耶利内克的作品,主要原因就在于她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长江文艺出版社的编辑道出了原委:“每年都会有一个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除非是很著名的大家,要不然这个获奖者会很快被人们所遗忘。为了抢时间把这个获奖者的作品介绍到国内,4家出版社同出一个作家的作品就可以理解了。”然而各家出版社的兴趣点并不相同,有些喜欢小说,有些喜欢她的戏剧作品。而且,各家的装帧设计和版式也不同。“这就像一场比赛。到底哪一家出得好,还是读者说了算。”(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