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湿漉漉的玫瑰》披露大学生性现状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0:54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蒋文君)昨日,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的《湿漉漉的玫瑰:中国大学生性现状调查》一书在京首发。书中许多语言让读者惊讶不已:“她的第一次让我觉得有些抱歉”、“幻想有一个人破门而入”、“我们寝室一同看A片”、“至少要让我跟处女做一次”、“很难说是她诱惑我还是我诱惑她”……而网上的先期连载更是引来论战,有网友认为“是现实就不要逃避”,更有读者疾呼“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话:救救孩子!”出版方则表示,作为中国第一本解析大学生性现状、性心理的实录读本,在揭开大学生阳光
灿烂下隐藏的内心焦灼时,也给众多研究者提供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

  作者:实录选自20个真实采访据了解,该书由两位来自北京大学的高才生撰写,他们花费半年时间,对全国大学密集的城市进行了调查,并抽样出20名报名者进行了面对面的采访。整个采访都在夜间进行,选取的大学生包括广州、武汉、成都、南京、上海、北京、天津、沈阳等地高校。作者之一邓鹏是北大影视编导专业的大学生,他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充满刺激和风险的调查,其中最大的被采访者是30岁的女博士,最年轻的被采访者是17岁的少年班大学生,还有北大著名的当红校园作家,特别是对女生的采访,都是首次见面,非常紧张,最终形成了20个案例,覆盖了不同地区、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出版时选用了12个案例,其中有位被采访者胡刚给我印象最深,这位被采访者是北京某重点大学法律系的研二学生,他对性的态度让我惊讶,胡刚认为‘性和感情是分得很清楚的,性只是一种工具’,我认为他的观点代表大学生中的一种性趋势。”

  性学家:争议本身就是梳理和改变的过程著名性学专家李银河等表示,大学生的性现状一直是关注的焦点,从北大等名校拒绝避孕套入校可以看出性观念的冲突。一本真实全面的口述体著作文本对研究者是不可多得的资料,这些来自大学生的采访,来自大学生的回答,在一定层面上让公众知晓了一些超越“卧谈会”的信息。性的话题永远会带来争议,争议的过程就是一个梳理和改变的过程,这点是值得尊敬的。

  责编:出书不是将大学生“妖魔化”该书责任编辑李亚明表示,本书并非一本科学研究类的书籍,它的采样有一定偶然性,不代表全部中国大学生的观点和观念。本书所有采访的内容完全真实可靠,对被采访者的隐私采取了保护措施。本书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性态度、性行为的一个抽样调查,旨在为大学生性教育工作者、性社会学研究者以及广大的关心大学生性问题的读者提供辅助性资料。从本质说,大学生群体仍然是社会物质发展和精神发展的一支主要建设力量。在性方面,大学生也并非一个开放、混乱的群体。本书写作的目的是为大学生性教育提供问题、例证,而并非将学生“妖魔化”。(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