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秘买家摘下尤科斯“明珠”外界一片愕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00 燕赵晚报

  神秘买家摘下尤科斯“明珠”

  尤科斯发言人称竞标获胜者“给自己买麻烦”

  有分析家指出,神秘买家贝加尔金融集团可能与此前夺标呼声颇高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存在某种联系。

  神秘买家

  当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宣布,俄罗斯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购得尤甘斯克76 79 股份时,引起外界一片愕然。

  这个神秘买家以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的巨大淡水湖贝加尔湖为名。除了它是一家在俄罗斯西部特维尔注册的公司之外,外界几乎无人对其了解更多。

  “对不起,你是说贝加尔金融集团?”这是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用不敢相信的语气向该台记者问道。“那么贝加尔金融集团是什么公司?”这名主持人又问。但在现场的记者也显得十分疑惑。

  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负责人尤里·彼得罗夫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怀疑“恐怕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稍后买家自己会让大家知道”。

  召集这场新闻发布会时,原本说竞标获胜者代表也会出席,但最终只有彼得罗夫自己露面。

  这次拍卖受俄罗斯司法部门委托进行。俄罗斯有关部门定出的起拍价为24675亿卢布(大约合86亿美元)。尤科斯和一些国外审计公司认为这个底价比尤甘斯克的实际价值低两倍。

  尤科斯公司石油产量占俄罗斯石油总产量的五分之一,尤甘斯克产量占尤科斯的60 ,是尤科斯资产中最具价值的部分。

  拍卖前,俄罗斯反托拉斯监察机构说,有4家公司竞标。但实际参与竞标的只有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和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

  整个拍卖只持续了大约15分钟。夺标呼声颇高的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没有对贝加尔金融集团不高的出价做出举动。当贝加尔代表以不比起拍价高多少的价格出价时,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代表要求主持拍卖官员允许他们打个电话,但之后也没有做出举动。

  暗中联系?

  观察家们认为,贝加尔金融集团可能只是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的备用工具,只是不同于之前准备的资金来源。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尤科斯人员说,竞标获胜者可能附属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阿通经纪公司高级分析家斯蒂芬·达舍夫斯基也认为两者很可能存在联系。

  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破产法院16日批准尤科斯公司的破产保护申请,要求在10个工作日之内禁止对尤科斯公司的资产采取任何行动,其中包括暂时禁止拍卖尤甘斯克股票。

  虽然俄罗斯政府称禁令对俄无效、按计划进行拍卖,但德国中央银行、荷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德累斯顿银行等西方国家财团冻结了承诺提供的100亿至130亿美元贷款,致使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收购尤甘斯克出现资金困难。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要求美国法院取消暂时禁令也遭到拒绝。

  而就在美国法庭颁布禁令之后,贝加尔金融集团宣布参与竞标。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称,该公司和子公司均与竞标获胜的贝加尔公司没有任何联系。

  不过,俄通社 塔斯社声称,贝加尔公司的注册地址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特维尔的一个机构一致。

  买家麻烦

  拍卖会结束后,尤科斯发言人亚历山大·沙德林说,根据俄罗斯的法律和国际法,这次拍卖违法,竞标获胜者“给自己买来头痛事”。

  “无论是谁在获胜者的背后给予财力支持,都给自己的名誉造成不可能挽回的破坏,让自己的事业面临重大法律风险,”沙德林说。

  俄罗斯梅纳捷普集团的律师们19

  日表示保证要起诉拍卖参与者与俄罗斯政府,因为集团丧失了独立处理商业活动的权力。梅纳捷普集团由尤科斯前首席执行官米哈伊尔·霍多尔科夫斯基创建,掌控尤科斯60的股份。

  梅纳捷普集团对俄罗斯税务部门有关尤科斯拖欠税款的指控一直存有争议,并认为出售尤科斯资产违法。

  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伊戈尔·尤尔根斯告诉“莫斯科回声”电台,尤甘斯克被神秘买家买走与俄罗斯“不相称”。庄北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