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伊利集团5高管集体被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11:3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伊利集团5高管集体被拘(组图)
伊利一些业务负责人称,目前企业运转正常。

  本报北京讯 昨天传出伊利集团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多名高层管理人员被刑拘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伊利股份开盘便告跌停。市场上更是传言四起,这是继独董罢免风波和证监会立案调查后,伊利集团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昨天消息称,自12月17日以来,因涉嫌挪用伊利饲料公司和总公司巨额资金用于个人营利,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财务总监张显著、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永平、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等5名高层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昨天下午4点钟,记者联系到了伊利集团监事长杨贵,他向记者证实,伊利的高管人员的确在接受检查机关的调查,主要调查的是经济问题。随后,从公司又传出消息,已经有几位高层人员回到公司,目前仍在接受调查的只剩下3名高管,包括董事长郑俊怀。

  “独董罢免风波”惹的祸

  “伊利出事很可能就是公司因国债投资所引发的问题。”一位业界人士对记者说。而早在今年6月份闹得沸沸扬扬的“独董罢免风波”事件也正是这个起因。

  据记者了解,就在今年6月15日,伊利集团的三名独立董事俞伯伟、王斌和郭晓川发出了《独立董事声明》,声明要求聘请一家审计公司对有关伊利股份资金流动、国债买卖交易和华世商贸公司等问题进行专题审计。俞伯伟曾提出质疑认为,“伊利股份好像是宁可亏损也要买国债,是不是和MBO所需要的资金有关系,我怀疑国债投资是股份公司资金体外循环的通道”。而第二天,伊利股份就召开了临时董事会,通过了罢免俞伯伟独立董事资格的议案。

  罢免独董的风波骤起,引起了市场上的种种猜疑。6月17日伊利股份股价闻风暴跌,当天市值缩水近3亿元人民币。6月18日,伊利股份发布公告承认,公司2002年11月26日起曾在闽发证券北京营业部买卖国债,2004年3月才撤销委托转入金通证券上海营业部,累计投资国债4.17亿元,最高峰使用资金为3亿元,目前国债余额为1.4亿,净亏损1700万元。

  6月19日,伊利股份再次承认,2004年1月至3月间,公司通过控股64%的子公司又在上海买卖国债累计2.29亿元,截至6月16日,国债余额1.04亿元,净亏940万元。7月证监会决定开始对伊利进行调查,并从天津证监局稽查部门抽调部分人员前往内蒙古。有消息称,大约在一周前,该调查结果已经出来,内容目前还不知晓,但目前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蓝筹股龙头遭重创

  有全国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之称的伊利集团,一直以来在证券市场上是投资者公认的蓝筹股。而昨天,伊利股份的不利消息一经传出,股票价格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该股全天仅在早间9点30分成交一笔20375手的单子后,就被上交所紧急停牌。伊利的跌停拖累了整个乳业板块整体出现了下调。当记者联系了部分持有该股的基金经理时,他们表示,伊利股份出现的公司管理层的危机是他们始料不及的,估计该公司的股票会继续停牌,现在只有等待具体真相的公布后才能再做决定。《北京青年报》供稿《新京报》供图
伊利集团5高管集体被拘(组图)
  郑俊怀,现任伊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1950年出生,高级经济师。在伊利任职的20多年中,他率先在企业内部实行了经营承包责任制: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方面进行改革;1993年组织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使原来固定资产40多万元、年利税不足5万元的呼市回民奶食品厂发展成为全国大型乳业集团。与股份制改组前相比,净资产总额增长了118倍,销售收入增长了79倍,利润和税金分别增长了69倍和135倍。1996年伊利股票上市,成为全国乳品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